安全管理网

上海市虹口区怡泉浴室常压锅炉爆炸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8日
(一)事故概况
2003年12月3日15时38分左右,上海市虹目区天宝路313号怡泉浴室锅炉发生爆炸,将一、二层之间楼板洞穿,立柱断裂,相邻女浴室隔墙、天花板坍塌,造成7人死亡,7人重伤的重大事故。
怡泉浴室由原上海搪瓷五厂旧厂房改建,一层为大众男女浴室,二层有蒸汽浴窒、蒸汽消毒柜。该浴室共有4台锅炉,安装在一层。事故锅炉原为上海华云炉具制造有限公司2001年生产的常压热水锅炉,型号为CLSG0.07—100/20—A2,2003年9月该炉被业主私自移装至事故地点,加装了压力表,更换温度计,将常压锅炉改为承压锅炉使用。
锅炉爆炸后解体为4大部分:2/3的炉壳穿过楼板,飞至二层;1/3的炉壳距爆炸点向西北位移约5m;炉胆距爆炸点向南位移3m;炉脚圈距爆炸点向南位移约2.5m,底脚部分反扣在一层地面,U形环与炉裙连接焊缝处,约60%呈间断性开裂。炉壳、炉胆等残骸上没有找到检查门装置、炉门装置,只留下相应孔洞。在二层的炉壳残骸上,温度计(量程为150℃)已完全损坏,表针指示超过极限位置。爆炸锅炉连接管道、阀门和附件均已炸断散落,现场找到的4只阀门,均处于关闭状态。经测算,爆炸的能量相当于4kgTNT炸药能量。
爆炸过程分析:
1.锅炉爆炸初始点在温度表表座下方约1m、向右约30°处,即炉壳下部约1/3处,直径明显增粗,炉板壁厚严重减薄,残余壁厚不足1mm,形成韧状。
2.形成爆口后沿周向呈微螺旋状向下撕裂,至炉壳纵焊缝时,完全分离,下部约1/3的炉壳飞出,将立柱击断。
3.此时锅炉主体部分受爆炸气体产生的作用力推动,略呈斜向冲撞一、二层间的楼板。
当炉体顶部与楼板接触时受到阻力,致使炉壳与炉胆分离。炉壳继续上升,冲破楼板,落在二层,炉胆则撞向地面。在落地时,受地面的作用炉胆与U形环(含炉裙)分离。炉裙接触地面时有一定倾斜,使U形环与炉裙的焊缝部分呈间断性开裂,并使炉裙与U形环反扣在地面。
4.炉壳洞穿楼板砸在二层,造成混凝土楼板约长3.8m、宽2.5m的孔洞(图2-1-45-3),使建筑结构产生严重的破坏,同时爆炸后蒸汽强大推力与大量水泥渣块的冲击致使女浴室和外墙完全坍塌,造成人员伤亡。
该浴室3名司炉工,均未受过专业培训。其中1名是锅炉的主要改造和操作者,在事故中被当场炸死,另1名司炉工到岗工作仅3天。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浴室经营者目无法纪,出于经营需要,擅自改造、移装,擅自将常压锅炉私自改造为承压锅炉使用,超温超压,司炉工不具备专业资格,不掌握锅炉安全性能,盲目运行,导致爆炸是事故的根本和主要原因。
2.锅炉通气管被人为堵塞,阀门关闭,形成密闭系统。同时未安装安全阀等安全装置,没有超压排放通道,形成必然爆炸的承压结构。当时蒸汽浴、蒸汽消毒柜未工作,蒸汽出目管道阀门关闭,导致炉水急剧升温,压力升高,引起爆炸。
3.锅炉炉壳等部件,采用Q235钢板,且厚度较薄,炉壳厚度仅为4mm,不能承受较高的温度和压力。该炉于2003年9月改为承压使用至今,锅炉部件长期承受高温高压,爆口附近锅壳多次挖补,不堪重负,必然会发生材料失效。
4.锅炉炉胆、炉壳焊缝以及检查门、炉门等装置与炉胆、炉壳的连接焊缝均为单面焊接,不能承受锅炉内压。
5.出租场地单位对承租人生产活动没有进行有效的安全性监督管理。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开展查处土锅炉的专项治理活动,加大遵法守法执法的宣传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五小”企业违法将常压锅炉承压使用情况的查处,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
2。对常压热水锅炉的安装系统进行认真检查,保证锅炉系统不承压,确认通气管等安全装置有效可靠。

3.对锅炉安装位置以及周边情况进行安全性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