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东南方制碱有限公司65t/h锅炉下降管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3日

 (一)事故概况

  2001年6月14日15时10分,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南岗镇广东南方制碱有限公司一台B&WB-65./3.82-M生产蒸汽锅炉在带压修理下降管泄漏时突然发现爆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济损失120万元(其中间接损失52万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锅炉下降管材质退化,存在明显的组织缺陷,在长期腐蚀工况下,管内受腐蚀引发了应力腐蚀开裂,导致应力腐蚀疲劳断裂。又未停炉(在带压的条件下)进行打卡子检修作业,使下降管弯头(砂眼)处瞬间爆破。这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热电车间安全意识淡薄,重生产轻安全,对带压处理锅炉本体所存在的危险性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也未按规定向公司主管领导报告。同时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第189条的规定,在没有对锅炉进行停炉减压的情况下,对受压部件进行修理作业,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制度不完善、不落实,安全职责不落实,监督不到位,是间接原因。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必须认真学习国家对锅炉安全的规定,掌握和执行安全规程等各种法规。

  2.严格规范锅炉压力容器设备修理的审批程序,杜绝各种违章行为,认真制定和实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3.加强和健全对锅炉设备的日常管理、操作和维护的管理制度,明确锅炉管理责任人,完善锅炉各种技术档案和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