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xx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锅炉炉膛蠕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1日

 (一)事故概况

  2003年10月18日11时30分,陕西省延安双翼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SZSIO-1.0/250-YQ型锅炉第2次点火时,发生炉膛爆炸。该锅炉于10月12日烘炉,10月18日9时55分停炉,更换电动蝶阀,准备调试自动点火程序,11月18日第1次点火失败,第2次点火时发生炉膛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3万元,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该锅炉为水管式燃气锅炉,设计工作压力1.OMPa,许可使用压力0.8MPa,额定出力10t/h,介质出口温度250℃。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炉膛爆炸的原因主要是启动主燃料自动运行程序时,控制柜面板显示点火成功,而实际是失败。这时主火炬气管线上的控制阀门全部打开,液态气态混合的液化石油气大量进入炉膛,制造单位的调试人员未查明点火失败的原因,冒然进行第2次启动自动程序,启动后,炉膛内液化石油气达到爆炸极限,遁火源立即发生爆炸。

  2. 其他原因

  (1)双冀公司使用液化石油气罐车作为储罐使用,未设调压装置,直接用燃气进行烘炉,煮炉:

  (2)省石油公司在锅炉未安装完毕的情况下,交无资质的双翼公司继续进行,且无现场配合人员;

  (3)锅炉控制柜距离锅炉过远,不利于操作和控制锅炉参数。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 事故隐患的原因不清时,严禁冒然作业。

  2. 调试人员只能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进行作业。

  3. 管理人员应熟悉相应的标准规范。

  4. 自动控制程序及器件,必须安全可靠,调试若发现异常,必须排除发生异常的原因,按规定程序进行炉膛吹扫后,再进行调试。

  5. 调试或使用的燃气,严禁将液态的气体直接进入锅炉炉膛,必须经过降压气化,按规定压力输送气体燃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