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省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锅炉炉膛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4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11月17日7时45分,陕西省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鑫光铝业电厂发生锅炉炉膛爆炸重大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96.88万元。

    事故锅炉为B&WB-130/3.82-M型发电锅炉,额定蒸发量130t/h,过热蒸汽温度450℃,过热蒸汽压力3.82MPa,汽包工作压力4.2MPa,给水温度170℃,排烟温度149℃,设计效率90.46%,正常水位:汽包中心线下100mm为0位。

    11月17日7时35分,司炉工刘某监视仪表盘时发现排粉机风压上升至3.5kPa(正常应为2.2~2.5kPa)燃烧发生波动。于是在盘上投入3号油枪助燃。同时令副司炉检查排粉机出口挡板。副司炉发现2号角下一次风挡板关闭,自己维修不能开启,又叫他人共同开启。约7时38分,炉膛燃烧比较稳定,刘某令将3号油枪撤回,停止助燃。7时40分,锅炉负压出现大幅波动,在±150间波动,刘某在盘上投入3号油枪助燃,但燃烧还在恶化,火焰监视还有火焰,主蒸汽压力下降到3.3MPa,负荷为21MW,并在持续下降。7时42分刘某令助手投入2号油枪助燃,但燃烧仍在恶化。7时45分刘某决定投入1号油枪。在投入1号油枪的同时,听到一声巨响,火焰监视无火,汽包水位迅速下降,压力迅速下降。给水自动来不及解列,1号炉水流量增至最大,汽包水位降至-200mm,立即紧急停炉。

    事故造成2号角折烟角膜式水冷壁和左侧膜式水冷壁连接焊缝拉脱,左侧膜式水冷壁墙后1号水冷壁管与角部扁钢焊处被撕开,长达700mm,最大款处135mm,左侧墙后1号水冷壁管纵向拉开;3号角折烟处后墙与右侧膜式水冷壁墙张开;1号、4号角处水冷壁管发生变形;炉膛整体呈现向外凸出变形,钢架严重损坏,多根刚性梁被拉断,一次风挡板阀门损坏,水冷壁管被撕裂,炉膛四周膜式壁炉墙严重变形,管排外凸(图2-1-50-1~图2-1-50-3)。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该锅炉一次风挡板发生误动关闭后,操作人员未关闭给粉机,造成一次风管积粉,当挡板修好打开时,大量积粉涌入炉膛,一次风跟进,使烟气含氧量发生剧变,DAS曲线超过量程范围,形成炉膛爆炸条件。

    2.误判断、错操作是引起炉膛爆炸的直接原因。

    (1)操作人员知道2号角下一次风调节挡板发生误动作关闭后,未关闭给粉机,造成风管积粉。

    (2)平衡通风系统中炉膛负压波动是由于鼓、引风量出现不协调所致。锅炉运行时没有采取措施调整鼓、引风量以减小炉膛负压波动,而是盲目地将3号油枪投入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