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安市弘源泉洗浴中心“6.14”锅炉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4日

 2002年6月14日15时10分位于吉林白城市大安县江城东110东侧的大安市弘源泉洗浴中心发生锅炉爆炸。此次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

  一、 设备状况

  该锅炉由长春市特种锅炉厂制造,铭牌为长春市茶炉厂,制造日期为2001年3月,出厂编号为ITG-009。该锅炉由使用单位于2001年8月初自行安装并投入使用,未进行检验。该设备未进行注册登记,司炉工无证。

  二、事故经过

  2002年6月14日15时10分,位于大安市江城东路的大安市弘源洗浴中心一台0.2吨立式蒸汽炉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锅炉内的汽水混合物瞬间汽化,炉膛内的燃料及汽水混合物从炉门喷出,将司炉工马某严重烫伤,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6月18日8时死亡。

  三、现场破坏情况

  锅炉对流管外侧保温层及外皮全部脱落,炉胆已严重变形,炉胆与左侧出烟,焊缝撕裂,墙上所挂的温度计及石英钟损坏并脱落,锅炉房完好无损。

  四、原因分析

  由于水位表汽连通管被水垢堵死,水位表内压力低于锅筒内压力,因而水位表显示的水们高于锅筒内实际水位,造成假水位,锅筒内实际水位低于火界,使炉胆顶甚至炉胆筒体处于汽空间,得不到水冷却。由于炉胆封头采用平封,厚度比《蒸规》规定少4mm,炉胆筒体也比《蒸规》少4mm,出现假水位时暴露在汽空间,又接受辐射热,壁温长高,强度大大降低,失去稳定性,在外压力(即锅炉筒体内压力)的作用下,炉胆向内凹,严重变形撕开左侧烟管与炉胆的连接焊缝(此处未焊透),大量汽水混合物由撕开的口子喷了造成事故。

  五、事故性质

  这是由于业主非法安装使用,锅炉产品质量低劣而发生的一起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