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南阳市天冠企业集团35t/h锅炉损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1日

 (一)事故概况

  2001年2月13日14时30分,河南省南阳市天冠企业集团热点分厂3号锅炉(型号为SHL35-16-P)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发生异常响声有大量蒸汽喷出,经紧急停机后,该锅炉停止了运行,这次事故无人员伤亡,造成经济损失543.8万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为63.8万元)。经检查发现,炉子两侧22根水冷壁管扭曲变形,1根下部炸裂,炸口呈圆形,直接约为¢50mm,对流管上部有轻度过热变形。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因该炉在水冷壁上敷设了耐火水泥构成的卫燃带,钩针焊在水冷壁管上。其焊接质量差,有严重咬边现象,损伤了管壁,埋下了隐患,且因受热,管壁长期在高温下,钩针易于损坏,加剧了钩针对管壁的影响,使管壁损坏以至于爆管。因此,该锅炉在改造中未向安全监察机构申报,擅自敷设卫燃带,在受压元件上焊接钩针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该炉子正式投入运行13年,中间没有进行过大修,该炉子10多年来长期在超35t/h蒸发量下运行业是事故原因之一。

  3.司炉工无证上岗(其中1人无证,2人持过期证),技术素质低,在锅炉发生异常情况下,紧急停炉措施不力,处理不及时,炉膛内温度过高,扩大了事故。

  4.该炉在投用之前和水压试验时对炉内未进行认真检查,未及时发现事故隐患。

  5.锅炉改造增设卫燃带、在水冷壁管上焊接钩针前后均未申报,未经批准,未作任何记载。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编制切实可行的事故处理预案,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2.加强对司炉工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要求,提高人员的技术素质。

  3.职工、干部全面学习国家有关锅炉法规、规定,提高法制观念。

  4.健全和完善锅炉运行、维护保养验收工作记录制度,以提高执法力度和工作责任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