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锅炉(2008T/H)甲侧过热器安全门动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6日

 【简述】

  2004年7月24日,由于#3炉#6给煤机跳闸,运行调整操作不及时,造成#3炉甲侧过热器安全门动作。

  【事故经过】

  07月24日8:40机组负荷500MW;#2--#6制粉系统运行;总煤量:233t/h;主汽压:16.67Mpa;调门开度:95.5%;机组控制方式:协调。8:48,#6给煤机跳闸,首出“液压油压低”,就地确认为热工电磁阀与油管路连接处呲开。同时,协调将另外运行4台磨加煤至60t/h以上,操作员解除机组协调,手动减各磨煤量,准备启动1号磨煤机。8:49,值长令减负荷至450MW,煤量减至207t/h,关调门至93%。8:52过热器安全门启座:主汽压:18.18Mpa;过热汽压:18.406Mpa。操作员开大调门(负荷最高580MW),减小煤量,调整汽包水位,6秒钟后安全门回座。就地确认为甲侧过热器安全门动作,检查确认安全门确已关闭,全面检查汽水管道、炉水泵系统、水冷壁下联箱等处无异常。

  【事故原因】

  1、#6给煤机跳闸,#6磨继续运行,同时协调将其它运行制粉系统煤量加大,导致进入炉膛煤粉突增。

  2、运行人员解除协调不及时,减煤速度慢,处理不够果断。

  3、当时调令减负荷,关调门后,没有及时监视主汽压力变化。

  4、启动#1磨,暖磨风量大,低温过热器出口温度高,一级减温水量由70t/h加大至171t/h,导致过热汽压剧增。

  【防范措施】

  1、机组协调方式、磨煤机自动控制状态,磨煤机煤量加装上限,最大值60T/H。有效的防止制粉系统跳闸,自动状态的磨煤机增加煤量过大。

  2、加强对运行人员的技术和安全的管理,认真执行运行规程及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3、运行人员对制粉系统跳闸做好事故预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