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粉潮湿锅炉熄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6日

 事故经过:2000年6月4日大夜班,#5机负荷135MW,滑压运行。2时59分炉膛负压突然波动增大并负到头,工业电视火焰信号消失,“灭火保护”动作,即按熄火处理。3时04分重新点火成功,投给粉机加负荷,因燃烧不稳,4时25分停油恢复正常。

  原因分析:(1)原煤水分大,煤粉潮,给粉机下粉不均造成燃烧不稳,投油助燃不及时是熄火的主要原因。(2)煤粉水分大,着火时水分要蒸发过热吸收热量,着火热增加,使着火困难。(3)三次风含水蒸汽份额大,降低了炉膛温度。(4)运行人员没有针对煤质情况采取安全措施、做好事故预想。(5)负荷低炉膛温度低。

  预防措施:(1)加强煤质化验管理,及时将化验结果通知司炉。(2)值班中经常检查原煤情况,以便及时发现煤质变化,做好事故预想。(3)增加制粉系统的干燥出力,根据煤质、水分保持合适的磨出口温度。(4)加强燃烧调整,保持较高的煤粉浓度,以提高火焰转播速度,减少着火热并使煤粉集中放热。(5)氧量保持在5%左右,合理配风保持较大的切圆直径,以增强上游高温火焰的引燃作用。(6)适当控制三次风量。(7)严密关闭各检查孔、门,减少炉膛漏入冷风。(8)经常分析各参数变化,发现给粉机下粉不均,除敲击给粉机钢斗外,还应及时调整燃烧并投油助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