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戏曲学院MVK5000型燃气锅炉炉膛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4日

  (一)事故概况

  2000年3月24日17时15分,中国戏曲学院迁建工程锅炉房内的MVK5000型燃气锅炉在调试过程忠锅炉炉膛发生爆炸,造成2人当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6.8万元。

  1.燃气锅炉的基本情况

  中国戏曲学院迁建工程,过路房内南侧安装一台MVK5000型燃气锅炉(以下简称南侧锅炉)。南侧锅炉于1999年8月安装,2000年1月通过有关部门的安装验收。1999年12月9日卡是通煤气。德国吉舍公司公司技术人员于通气当日,对锅炉进行调试,燃烧器点燃并调整完成自动控制后(没有达到锅炉额定功率),撤离中国,由达华公司技术人员继续调试。

  南侧锅炉从1999年12月1日第一次试气,至事发当天,电磁阀进口的燃气压力始终未达到规定的300mbar ,最高时也不足200mbar,燃烧器输出热功率只能达到设计要求的30%,致使该锅炉始终处在低负荷状态。因为锅炉热功率严重不足,建设管理中心根据供货合同规定,未对该过路进行总体验收。

  南侧锅炉的工作压力6bar,出水温度115℃,进水温度70℃,该锅炉为卧式内燃三回程湿背结构。该锅炉燃料介质为焦炉煤气,炉前燃气系统配置是,燃气经球阀、过滤器、两个串联的SKP70.11B27型(DN80)的电磁阀及碟阀进入燃烧头。系统还配有燃气检漏装置。

  2.事故经过

  2000年3月24日9时30分,达华公司负责人及3名调试人员到现场,对南侧锅炉进行调试,一直至16时30分左右仍无进展,就正常停炉。停炉后2名调试人员将电线从配电间引至炉前,随后就在炉前电磁阀两侧进行调节。17时15分锅炉燃烧室发生爆炸。

  3.事故现场勘察情况

  (1)锅炉承压得水系统合有关阀门、仪表未发生损坏。

  (2)燃烧程序控制器显示为正常停机位置。

  (3)火焰监视器外光管从燃烧器脱出,但仅有电线连着光管的座套,已无光管。

  (4)燃气检漏装置隔膜泵飞落至炉前锅炉房墙角处。

  (5)燃气管与过热器入口端的连接焊缝断裂。

  (6)风道的玻璃纤维布连接套袋破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