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个体涂料厂土锅炉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4日

  (一)事故概况

  2002年5月29日17时20分,大同市浑源县个体(臧某)涂料厂发生一起土锅炉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0.15万元,间接经济损失5万元。

  该厂使用一台自制小型蒸汽锅炉发生爆炸。喷出的汽水将正在锅炉旁作业的业主及其雇工胡某烧伤。爆炸锅炉飞出24m落地时,砸在正在院内锯钢材的1名工人头上,当即死亡。后锅炉再次弹起,又飞出7m后落地。安全阀在距原锅炉安装地点8m处找到。锅炉爆炸后,其背后的围墙被冲击波推倒,碎物飞出36m远。左侧一房间木制门窗被震坏散落(见图2-1-40-1)。

  破裂口起于下脚圈锅壳与炉胆连接部位(炉门正对面背后,改造部分与原锅壳对接处左下面根部)焊缝处,爆炸后环向焊缝向前(即向左)沿焊道扩展撕开裂口660mm,薄(厚度为3mm)厚(厚度为4mm)不一的锅壳两钢板之间的纵焊缝从下脚圈到上部封头全部裂开,下脚圈环焊缝除剩320mm外,其余全部破裂。周长为1980mm的椭圆形锅壳的上部焊缝(锅壳与封头连接处)被炸全部脱离本体;最近处80mm,最远处超过1100mm。经现场检查,锅炉主汽管截止阀在爆炸前已关闭(见图2-1-40-2)。

  该锅炉由王村矿机电科工人晋某于1999年自行设计、制造。1999年夏,晋某将此锅炉售给吴某。吴某转卖给臧某后,又出面联系李某和黄某对该锅炉进行改造、安装。李某将锅壳由圆形改为椭圆形。黄某在锅壳上开孔,装上了安全阀、压力表和水位表。这样,就将一小热水炉改成了小蒸汽炉。2001年年底,该锅炉投入使用,由臧某本人自行操作(无证)。盖锅炉没有经过检验,也没有办理过注册登记手续。

  (二)事故原因分析

  1.严重违反有关规定,在没有任何安监机构批准的情况先,擅自设计、制造、改造、安装、使用自制锅炉,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先天性缺陷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主要有:

  (1)结构不合理,下脚圈(为L形)采用角焊结构,且在锅壳与炉胆之间用1根10mm粗的圆钢和两块4mm厚的钢条作填充物,填充物放好后从下部外表向上敷焊。堆积焊肉最厚达3mm,后在改造中,为了增加水容量,将圆柱形锅壳改为椭圆形(炉胆未动),即在炉门对面背后切去长1080mm、宽490mm的一块锅壳,在切口处左右两边分别镶嵌了两块长1080mm、宽250mm、厚3mm的薄钢板,之后将切下来的原锅壳(厚4mm)加上去予以施焊,在4条纵焊缝中,有两条属于搭接,搭接宽11mm,只焊接3mm,其余8mm未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