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4t/h燃气锅炉炉膛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5日

  (一)事故概况

  2002年2月10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4t/h燃气锅炉在调试过程中发生炉膛爆炸事故,造成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2人,均为调试人员。

  南京师范大学锅炉房要进行改造,将原来的燃煤锅炉换成2台燃气锅炉,1台2t/h,另一台4t/h,由南京锅炉厂总承包。2月10日17时30分左右,2t/h锅炉调试初步完成,接着调试4t/h,18时10分,几次点火点不着,再点火时即发生炉膛爆炸。爆炸后,燃烧器盖板飞落在锅炉前方5m处,燃烧器点火电缆、电离棒已断成几节,2块后烟道挡板飞到锅炉房北墙上后掉落在地上,2块前烟道挡板飞出锅炉房。该锅炉为卧式内燃回火管锅炉。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调试过程中,违反操作程序,将气密性检验装置W-DK3/01短接,避开检漏程序后强行启动点火程序。

  2.装在DMV双电磁阀上点火管路接头为非原配件,其制作质量不合格,导致DMV双电磁阀内漏。

  由于上述两方面的原因,在调试过程中,有大量煤气从主气管路和点火旁路进入锅炉,刚开始因为点火风量与煤气压力,浓度匹配不佳而点不着火。经过一段时间,煤气和空气混合物 到达爆炸极限(5%~35%),烟气流程总容积17.97m?,1m?的煤气就能达到爆炸极限,调试人员启动点火程序,一点火炉膛即发生爆炸。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燃油、燃气锅炉在调试过程中要仔细检查,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避免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