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天外天歌厅常压热水锅炉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2日

  (一)事故概况

  2001年11月24日20时,该歌厅的供暖锅炉开始点火运行,至当晚24时封火休息。25日13时左右,司炉工发现锅炉压力表处漏水,通知老板后,在准备封火检查时,锅炉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位于锅炉附近的2人(歌厅承包人和锅炉工)当场死亡,在锅炉房西临宿舍内休息的1人受重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同宿舍借宿的1人面部烫伤(见图2-1-36-1)。

  爆炸后的锅炉炉胆与平行下角圈焊缝全部撕裂,锅壳与平行下脚圈焊缝撕裂1/3周长,炉胆完全扭曲变形,水冷炉排和横水管严重扭曲变形,封头严重凹陷变形(见图2-1-36-2)。锅炉全高约2030mm。爆炸后,锅炉将所有连接管切断、拔出,冲破锅炉房定,撞破二楼楼梯口周围墙壁,飞向正北约20m处的石家庄市蔬菜公司冷冻库房顶。锅炉房西墙全部倒塌,宿舍西墙顶部向西位移约150mm,庭院顶棚全部塌落,锅炉房二楼出现大面积裂纹,二楼南侧第一个包房内音响、电视、沙发、空调全部损坏。

  现场勘查还发现循环水泵的电闸处于断开状态,说明事故前循环水泵没有运转。

  该锅炉为立式小型锅炉,双层炉排,燃料为烟煤,铭牌上显示锅炉技术参数额定工作压力:<0.1MPa,额定出口温度/进口温度:80℃/60℃,才暖面积800m?。该锅炉由石家庄市贸易局蔬菜副食品总公司西郊综合商场于1998年11月26日购买,石家庄市巨星锅炉厂于1998年制造,由石家庄市长安区金属卷闸厂于1998年11月底安装,同年投入使用。已连续使用3年

  (二)事故原因分析

  1.事故锅炉的采暖系统为强制循环形式,循环水泵安装在锅炉的进口,水泵的铭牌扬程17.4m,正常工作时锅炉上的压力表表压为0.2MPa以下,锅炉为承压方式安装,因锅炉上无任何安全泄压装置或其他安全防护装置,当锅炉压力升高时,不能及时泄压或发出报警。

  2.事故锅炉爆炸前,采暖系统的循环水崩未开启,整个采暖系统处于停滞状态,使锅炉中的热量不能及时带走,导致锅炉水温升高、压力升高,直至爆炸。

  3.该锅炉操作时,违反操作程序,过路运行时未开启循环水泵,致使锅炉升压。

  4.过路未安装任何安全泄压装置,当锅炉超压时不能自行泄压。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检查常压热水锅炉的循环系统,必须设置直通大气的透气管,保证表压为0,保证锅炉不承压。

  2.检查循环水泵的控制装置,检查循环水泵的进出口方式,应从锅炉内抽水,常压补水。

  3.对不符合要求的常压热水锅炉安装系统进行改造,保证符合标准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