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贸然进入加热炉 跌入炉内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5日

  事故经过

  邯郸酸洗镀锌厂镀锌车间因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而停止作业,为检查加热炉内情况,当班人员决定打开炉鼻子上部检修孔散热。

  次日接班后,工长杨某安排工艺段主操作工尹某与当班机械维检工赵某去清理加热炉炉鼻子处炉门的密封胶,准备装炉门。由于密封胶太硬,需要用气割处理,赵某便喊尹某一块去拉气割,但是尹某拿了一把手锤独自上了炉台,说自己先上去看看。

  赵某便与杨某一起将气割拉至炉台,随后赵某便将钢枪点着,开始烤密封胶。这时两人注意到尹某不在附近,而加热炉炉鼻子处有大量的烟冒出(平时没有烟气)。两人抓紧关掉割枪,但炉鼻子处仍有大量的烟,杨某给尹某打电话却无人接听,所以此时两人怀疑其掉入炉内,拿手电寻找,但是浓烟太大看不见,于是加大加热炉排风机,发现里面有黄色的工作服,确认是尹某,将其拉出时已经灼伤死亡。

  事故原因

  1、尹某在接班点检时发现炉鼻子处的保温层护皮翘起,为避免翘起的护皮扩大,未经允许擅自进入炉内用手锤处理,不慎坠入炉内。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维检工赵某对尹某的行为制止不力,没有尽到联保互保责任,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3、杨某在布置工作前对此次作业的危险性估计不足,工作范围内的危险性没有向职工讲透,也是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预防措施

  1、健全各级安全管理机构,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强职工安全规程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安全操作规程、规章制度,杜绝有章不循,违章操作,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2、加强岗位技术培训,从工作程序、操作技术、安全意识等方面进行反思,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特别是要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严格执行设备检修安全确认程序,提高自我防护技能,确保安全生产。

  3、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管理,强化安全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好安全互保联保制度,查找和整改生产检修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和各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真正做到有章可循、依法管理、违章必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