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耳质量不把关险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11日

  2008年4月12日, 某工程现场在吊装锅炉前侧中上段水冷壁,当起吊到炉顶1#、2#大板梁间往下穿的过程中,发现两个起吊点的其中一侧吊耳弯曲变形根部撕裂一半,后经项目部、专业分公司积极采取应急措施,于当天下午约15时将此段水冷壁就位。根据事后分析,如果吊耳全部撕裂,水冷壁下坠产生的瞬间冲击力将使3000T/M塔吊难以保持平衡状态,极有可能造成机械设备的损毁和人员伤害。

  原因分析:

  吊装锅炉前侧中上段水冷壁,原方案为前侧水冷壁分左、右两片吊装,每片水冷壁高25m,宽约6.5m,由于受3000T/M塔吊的起升高度的限制,后更改为中上、中下两部分吊装,此时水冷壁的尺寸约为高13m,宽约为13m,附带钢梁总重约达31T,后在起吊前又临时多加一根约2T重的刚性梁,此组件总重约过33T。实际吊装方案同已批准的原吊装方案相比已发生重大变更,但专业分公司未按规定要求编制补充方案重新报项目部审批;

  实际吊装时的吊耳为双孔吊耳(内侧孔为就位接钩孔,外侧孔为起吊孔)。而原报审批的“作业指导书”中的受力分析是单孔吊耳计算的数据。单孔吊耳的孔中心到吊耳根部的距离为125毫米,而实际的双孔吊耳的距离增加到260毫米,吊耳根部的受力较原设计增加了一倍还多。此还不算临时多加一根约2T重的刚性梁的重量。按设计的受力安全系数8倍来算,实际的受力安全系数降到4.8倍,吊耳根部的强度安全系数不够。

  在吊装过程中监护人员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水冷壁与脚手架勾挂。

  按照公司要求,临时设施一定要按正式工程进行验收。而项目部质检部门没有对吊装吊耳的尺寸、焊接质量等进行复核和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