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引发闪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20日

  一、事故经过

  某氮肥厂合成车间由预脱硫、一段转化、二段转化、高低温变换、苯菲尔液脱碳、原料气压缩、氨的合成等装置组成。

  某日,职工在车间进行投料开车,上午8时20分,辅锅2号烧嘴熄火;9时10分,经分析确认辅锅炉膛内可燃气含量不超标;9时25分左右,转化岗位操作人员来到辅锅处准备重新对辅锅烧嘴进行点火;9时43分,辅锅发生闪爆事故。事故造成辅锅外墙变形,整个合成装置被迫停产7天,直接经济损失8.5万元。

  二、事故原因

  1、设计安装缺陷。辅锅原设计有液化气电子点火烧嘴,但企业为了压缩费用没有采用,也没有考虑采用其它辅助点火设施,致使操作人员出现习惯性违章行为时,没有可靠的安全设施防止事故发生。

  2、 管理缺陷。辅锅燃油设计上使用的是柴油。而此次开车,为了节省开支,改用焦化汽油,上级部门也没有给车间下达燃油变更通知单,操作人员在操作时不知燃油已经变更。

  3、 操作人员习惯性违章操作。辅锅点火,正确操作程序应该是先伸火把,后开燃油。转化岗位操作人员点火时粗心大意,按经验办事。以前辅锅燃油使用柴油时,由于柴油挥发性较差,操作人员点火时先开柴油,后伸火把,从未发生闪爆事故。而此次,燃油已改为焦化汽油、焦化汽油极易挥发,且爆炸范围较小,操作人员仍然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操作,于是发生辅锅闪爆事故。

  三、防范措施

  1、充分利用班组安全活动时间,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用血的事故教训警醒职工,指出“三违”行为的危害。可以组织职工广泛开展“从我做起、狠反三违”的活动,要求每个职工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违章行为,采取自查自改和别人帮带的方式予以改正。

  2、加强岗位培训和强化上岗取证制度。 石化行业生产普遍存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危险性大、技术复杂等特点,只有不断学习和强化岗位知识,练就一手过硬的操作本领,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技术全面的能手,在操作上才不会违章操作。

  3.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首先要建立完整的操作控制程序。实行物料变更申请单制度,并由上级主管部门、车间和操作人员签字确认。重要操作,工艺技术员、操作人员要同时到达现场,一人操作,一人指导,防止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发生;其次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对违章行为,一经发现,严厉处罚,使职工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违章,不违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