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龙江安达糖厂锅炉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30日

  (一)事故概况

    1982年3月2日16时02分,黑龙江安达糖厂一台用于发电,余汽制糖、取暖的AZD20—2.45/400型锅炉发生爆管,造成全厂停电停产,直接经济损失2万元,间接经济损失7万元。

    事故当日15时40分,司炉工交接班,司炉在检查水表位时,发现“满水”,按常规冲洗后,仍不见水位,此时,突然一声巨响,烟气从各门孔冲出。

    停炉后发现前段两侧30根水冷壁管有较大变形,最严重的为左侧第28根管,离炉墙约250mm。由下集箱引出的15根管过热变形更加严重。爆破管为左侧第24根,破口距下集箱中心800mm,爆破口呈菱形,破口边缘锋利而且较大减薄,最薄处为0.1mm,破口最大周长205mm,轴向长90mm,胀粗率达28%。

    对爆破的爆口进行了理化和金分析,结果表明:管子表面脱碳严重,管子强度、硬度比其他管子增长90%,塑性、韧性指标显著降低,屈服极限无显示。爆口区、背火面均为淬硬组织—贝氏体。

    (二)事故原因

    1.根据现场调查和取样分析的结果看,这是一起严重的缺水引起的保管事故。由于缺水使水冷壁管中水循环破坏,管壁过热胀粗,鼓包,并在鼓包部位发生了爆管。在爆管时,由于汽水快速冲刷,金属过冷而淬火,产生淬硬组织。

    2.司炉工要在8m处监督水位,而平台扶梯又阻碍视线,影响了对水位表水位的监控。水冷壁管材料的珠光体球化现象证明,水冷壁管曾经较长时间的过热,未能得到充分冷却。因而,该锅炉可能是多次发生缺水情况,致使管壁长期过热形成珠光体球化。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加装高低水位报警器以及自动上水装置,以避免发生缺水事故。

    2.加装二次检测仪表,并保证方便观察。

    3.按设计要求配齐所有安全附件及仪表。

    4.严格贯彻锅炉运行规程,建立司炉工岗位责任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