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压设备爆炸事故剖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24日

   【事故经过】

   2003年7月17日0时48分,某化肥厂因锅炉故障打停车信号铃,压缩岗位接到信号后紧急停车,而脱硫岗位则按正常步骤停车,时间滞后于压缩车间,从而导致罗茨机出口至压缩机一入总管超压。0时50分左右,脱硫净氨塔爆炸起火,造成净氨塔底部平板封头脱落,整个塔体上跳约300mm,与之相连的阀门、管道不同程度受损,但无人员伤亡。

   【事故原因分析】

   1.压缩岗位紧急停车,脱硫操作未跟上,前、后工段配合、协调、联系不当,造成脱硫系统憋压。

   2.脱硫采用液相氨水催化法二级脱硫工艺,设在罗茨风机之后的脱硫的冷却塔、脱硫后净氨塔的安全水封,因设备和工艺原因,跑气严重,气相管已堵,安全水封变为现场液位控制,故系统超压时不能自动安全泄压。

   3.脱硫净氨塔是用原造气燃烧炉改用而成,常压设备虽符合脱硫压力等级要求,使用前未作详细检查、检验,加之长期腐蚀,造成底部平板封头焊缝变薄,不能承压。

   4.因脱硫系统超压及以上原因,造成净氨塔发生物理爆炸,并使底部平板封头脱落,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同时,净氨塔照明用的不是防爆型粉具,形成点火源,又使泄漏出的可燃气体爆燃。

   【事故处理及防范措施】

   1.按照事故原因划分事故责任,对事故责任人严肃处理。

   2.任何安全装置不可随意取消。不能只顾生产,不管安全,必须及时消除设备工艺故障,恢复冷却塔,净氨塔安全水封装置及性能,保证系统安全。

   3.调度及生产指挥者要对现场的信息、状况了如指掌,提高现场指挥、协调、平衡、管理能力,做到科学化、系统化,保证各环节紧密配合,有条不紊,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4.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安装、检验、使用必须按《压力容器安全技术鉴察规程》执行,不能随意制造、使用。

   5.对所有在用设备本身的运行、工艺、安全状况,要进行科学的定期检查,并建立档案,做到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