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法安装不合格锅炉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8日

  事故经过

  某村骨胶厂是该村农民自发兴建起来的。某日该厂锅炉安装后进行试烧,请了一名所谓的工程师李某做示范操作。在试烧过程中,大家从压力表上看到锅炉内的压力不断上升,问李某缘故,李某告诉大家是正常现象,不会发生问题,于是大家继续停留在锅炉旁边观看李某操作,突然一声巨响,锅炉发生了爆炸。当时在锻炉四周观看的十八人无—幸免,其中四人当场死亡,五人重伤,九人轻伤,所有厂房也成了废墟。

  事故原因

  1、锅炉是非法粗制滥造的。为了节省经费,该锅炉是由一无业人员(自称为工程师)勾画的一张草图,由一无锅炉制造许可证的单位加工而成。该锅炉的结构极不合理,受压元件所用材料不明,焊接质量极差,在炉门圈和炉胆的连接焊缝存在严重的未焊透,是锅炉强度中的最薄弱环节,锅炉的起爆点就发生在炉门圈与炉胆连接焊缝处。

  2、非法安装,错误操作。锅炉的安装也是由锅炉的设计人员进行的。在安装时安装人员擅自将安全阀拆除。安装后也未经劳动部门检查,就进行试烧,准备投入使用。事故发生后,经检查发现锅炉的主汽阀虽已打开,但分汽缸上的送汽阀门却是关闭的,而且锅炉上安全阀已被拆除,造成超压爆炸。

  预防措施

  1、锅炉制造和安装的单位必须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制造许可证才能制造安装锅炉。

  2、使用单位购买锅炉时应该选择由专业锅炉制造厂制造的锅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