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xx造纸厂锅炉爆炸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4日

  (一)事故概况

  1996年4月26日。时10分许,山西交城县义望乡贾家寨村南新建造纸厂发生锅炉爆炸重大事故,4人死亡。

  事故锅炉为立式平头火管锅炉,1992年8月购入后自行安装投用。锅炉无任何技术资料及铭牌,出厂时间、制造单位以及额定压力等技术不明。

  主管厂长蔚某带人正在研究锅炉问题时发生爆炸,锅壳飞向东南方450m的麦田,炉胆等飞至西北方约200m的一居民房顶上,锅炉房完全毁坏,造成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锅炉没有给水软化措施,产生水垢,堵塞水位计连管,出现假水位,同时,注水器也堵塞失灵,不能向锅炉内有效注水,致使锅炉缺水,急剧汽化压力增高,操作人员未能采取紧急停炉措施,导致发生爆炸,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 锅炉安全阀未进行定压,不能自动开启排放,同时锅炉下脚圈腐蚀严重。该厂没有给水软化装置,每月用除垢剂清洗,致使钢材及焊缝产生苛性脆化,降低了承压能力,爆炸锅炉下脚圈沿焊缝全部撕开,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 除一人外,其他司炉及管理人员均无司炉培训经历,非法安装使用锅炉技术力量薄弱,遇到问题不能处理和及时排除隐患,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 有关部门要加强监察,坚决取缔非法安装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锅炉。

  2. 司炉人员必须进行培训,持证上岗。

  3. 蒸汽锅炉的水质必须有效软化处理,小型蒸汽锅炉应当加强水处理工作。

  4. 安全阀等锅炉安全附件必须进行整定、定期校验,保证其可靠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