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密山县农行和平营业所锅炉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3年12月19日8时20分,密山县农行和平营业所一台轿车式热水锅炉发生爆炸,锅炉翻转180度,锅炉炉胆沿后部与管板连接的焊缝边缘撕开,锅炉后部1.0×3米的顶棚断续震塌,司炉工重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粗制滥造,非法安装使用
该锅炉是由和平公社综合厂两位工人凭所谓制造过锅炉的经验,承包制造的,外壳厚度为6毫米,炉胆厚度为5毫米,烟箱厚度为3毫米,烟气流程为两回程。没有技术资料,材质、焊缝质量也不清。制造后由一位司炉工非法安装,膨胀水箱位置安装错误。
2.无证司炉操作
该操作工连温度和压力表的用途也不清楚。在膨胀水箱连管冻结、锅炉产生汽化的情况下。司炉工未能发现而导致锅炉超压爆炸。
从此起事故分析,锅炉必须实行制造许可证制度,要由经过批准的安装单位进行安装,在使用管理上要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独立操作。同时,要由必要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国家有关安全法规的贯彻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