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梅县车田村腐竹加工厂锅炉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7年5月19日8时10分,广东省梅县松北乡车田村腐竹加工厂,一台卧式土锅炉在运行时发生爆炸,死亡三人,受伤三人,直接经济损失30000余元。
该锅炉由松口船舶修造厂非法制造,筒体的内径为850毫米,长为1000毫米,两端平封头与筒体的连接采用填角浮焊的结构。筒体和封头的钢板为船用钢板,其厚度均为5毫米。锅炉本体由船舶修造厂加工完毕后运回腐竹厂,3月22日安装,24日投入运行使用。锅炉运行时,其工作压力在0.25—0.29兆帕范围内。使用不到两个月,于5月19日早上锅炉发生爆炸。
锅炉爆炸后,左封头与筒体撕开飞出5.5米距离;锅壳向右上方翻转90度,开口向上;近90平方米生产厂房全部倒塌。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锅炉属非法制造,制造质量低劣且结构不合理
该锅炉的制造单位无锅炉制造许可证,且没有制造锅炉所必需的制造设备、技术力量、检测手段和管理制度,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私自承制锅炉。
该锅炉的平封头与锅壳连接采用单面的角焊结构,且无任何拉撑,强度不能满足要求小。
制造锅炉的钢板是用于造船的钢板而不是锅炉钢板。
2.安全附件不全,不符合规定
锅炉安全阀采用进汽口径仅为Φ8毫米的船用排汽阀;压力表是表盘直径为Φ50毫米、量程为0—0.39兆帕的乙炔瓶压力表;没有水位表,仅在左封头离锅壳底部620毫米处的接管上装一个小阀门,用于控制进水量。
3.非法安装
违反规定非法安装锅炉,未经劳动部门验收登记,擅自将锅炉投入运行使用。
4.司炉人员未经培训,无证操作。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事故后,当地司法部门对此立案调查,根据调查审理结果;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了刑事处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