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鞍钢弓长岭选矿厂锅炉烧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0年2月16日,鞍钢矿山公司弓长岭选矿厂,动力车间2#锅炉——SZZl0—1.25蒸汽采暖锅炉发生重大缺水事故,造成炉膛内71根水冷壁管变形,其中严重变形21根,锅筒部分脱碳,直接经济损失39000元。
2月15日14时30分,司炉工在清理锅炉房时,2号锅炉处停炉压火状态,甲班司炉长发现双色水位计失灵,找仪表工检修。仪表工检查认定双色水位计12孔插头进水,暂时不起作用,便将双色本位计电源开关拉开断电,并告诉司炉班长。22时40分交接班时,甲班司炉班长未交待给乙班上述情况,乙班起动2#锅炉时发现水位计全绿色指示,就认为锅炉满水,当即开启两组排污阀放水,排污20分钟后见水位绿色指示还不下来就开启总排污阀。直到23时45分,才发现炉膛正压,到炉顶看水位时,发现水冷壁已经烧红,等到关闭排污阀、停炉已是16日0点10分。

二、事故原因分析
1.交接班不清,甲班已知道双色水位计失灵,不能再用,但没有将此情况交待给乙班,交接班记录也未填写。
2.司炉工未认真执行操作规程,锅炉启动前未认真检查水位。
3.乙班司炉发现水位连续长时间报警却不作认真检查,长时间排污却不去核查实际水位。
4.领导管理不力,规章制度不落实。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水位计失灵应有标记,可有助于接班人员注意。接班人员在接班时应全面检查锅炉运行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