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锅炉水冷壁管变形事故的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前不久,我厂正在运行的一台KZL4125型锅炉的水冷壁管发生变形事故,此锅炉左侧的水冷壁管中段有4根变形,中间两根变形较为严重。经测厚,4根变形和未变形的水冷壁管中部(由于飞灰的冲刷)的厚度由35mm减为2527mm。变形位置从集箱)50mm以上开始,大约800mm左右。变形管最大弯曲处突起25mm,无胀粗现象。

  是什么原因导致水冷壁管变形呢?通过检查,没有发现锅炉烟管胀口有渗漏现象,因而可以排除因锅炉缺水而导致水冷壁管变形的可能性。打开锅筒人孔盖和集箱手孔盖,只发现锅筒、集箱壁以及水冷壁管内有不到05mm厚的薄垢,集箱后段有少量泥垢沉积。可见,下降管、水冷壁管、集箱的流通截面积均处于合理的范围内,不存在因水垢而导致水冷壁管过热变形的现象。排除了以上可能性后,认为司炉人员在锅炉运行时,没有注意集箱排污的合理性,排污量过大,且锅炉正压燃烧是造成水冷壁管变形的主要原因。

  该厂为三班制生产,每斑安排2名司炉人员。由于管理上的漏洞,每班司炉人员又自行分成上班和下班(即“大班套小班”),每人司炉4小时。按照厂部规定,司炉人员在当班时,每班须在当班中途对锅筒、集箱排一次污,交班时再排一次,也就是说三班排污6次。但在大班套小班的形式中,实际每天排污次数达12次。据司炉人员讲,集箱排污时间一般均在3分钟左右,并且是一边向锅内补水一边排污。而且是打开排污阀后就不管了,直到认为排污差不多了才去关闭排污阀。问题就出在这里。这台锅炉属于自然循环锅炉,主要是锅水依靠下降管流至集箱分流至水冷壁管,当水冷壁管吸收炉膛热量后而提高水温产生蒸汽,使循环自然进行。一旦出现异常现象,这种水循环就会遭到破坏,事故就有可能发生。实际上,该厂锅炉集箱排污不合理,就是一种异常现象。道理很简单,当排污量过大,且时间拉得过长时,大量的炉水排出,使水冷壁管供水不足,尤其是靠近排污管的水冷壁管,在排污速度过快,且时间过长时供水会更加不足。由于供水不足,管壁温度就会很快升高。从此台锅炉运行情况看,其积灰严重,炉门烧坏以及外壳熏黑,因而断定长期处于正压燃烧状况。司炉人员按照厂部规定排污后,有时气压很难保住,因而不得不加大给煤量和鼓风量,使锅炉正压燃烧。锅炉正压燃烧的后果是燃烧工况恶化,炉膛温度大幅度升高。此时,水冷壁管就会大量吸热,管内的部分水就会迅速地蒸发,出现饱和沸腾工况直接过渡到膜态工况,在管壁上形成蒸汽膜。蒸汽膜的导热性能差,带走的热量少,久之,水冷壁管就会因得不到冷却保护而使壁温进一步升高,再加上管壁已减薄,强度降低,因而使水冷壁管很快地因过热而发生变形。我们从图1中可以看出,当集箱排污时,下降管流入集箱的炉水,除一部分通过水冷壁管外,另一部分通过排污管排出,此时,在排污管上部的水冷壁管23,就出现了严重的供水不足,14次之,因而所受变形的程度就不一样。

1 集箱水冷壁管变形位置示意

  当然,由于锅炉正压燃烧恶化了燃烧工况,提高了炉膛温度,对水冷壁管变形有一定影响。但如果按照该厂司炉人员这种排污方法长期操作,尽管锅炉没有正压燃烧,同样可使水冷壁管过热变形,只不过是变形速度慢些而已。一般锅炉用钢均为低碳钢,在315℃就达到屈服点,450℃以上时出现明显的蠕变现象。当司炉人员采取这种不合理的排污方式排污时,管壁的温度常在450℃以上。由于管壁温度间断性地升高、降低,热应力也相应随之变化,水冷壁管的变形也就慢慢开始。早期变形一般很难察觉,一旦锅炉负荷突然增大,在热应力的作用下,水冷壁管就会出现明显的变形。变形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缺陷,当壁温达到700750℃时,在几分钟内就会很快造成爆管事故。那么,为什么右侧水冷壁管又没有出现变形现象呢?原来,锅炉在安装过程中,由于锅炉本体紧靠右墙壁(05m),考虑人行通道和维修方便,将右侧集箱排污管接出屋外,两只快开式排污阀也安装在室外,因而司炉人员很少到屋外排污。据司炉人员讲,一般34天才排污一次,就是去排,时间也不到30秒。因而也就没有出现象左侧水冷壁管那样的变形现象。

  可见,锅炉在运行过程中,一般不要进行排污,以免影响水冷壁管的水循环,造成变形、爆管事故,最好在低负荷或者中止一段燃烧后进行,当水质较好时,可不考虑排污,着炉水差,也不可盲目加大排污量。其排污量应按水质化验情况或计算求得,通常定期排污量不超过5%,每班排污一次即可,每次排污时间不得超过30秒;排污阀打开时,应短促、间断进行,快开、快关,即开后停几秒再关,关后停几秒再开,如此反复几次。切不可打开排污阀后长时间不管,然后再去关闭。这样既可减少热量损失,又可保证安全。

  ——摘自《中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第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