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锅炉炉膛爆炸事故的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2日

锅炉发生炉膛爆炸是国家电力公司要求坚决杜绝的重大事故之一。近年来,许多电厂都安装了锅炉燃烧管理系统或锅炉灭火保护装置,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此类事故仍时有发生。锅炉爆炸带来的危害是灾难性的,因而有必要对炉膛爆炸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制定防止对策。

1 锅炉炉膛爆炸的原因

  当炉膛内的可燃气体或可燃粉尘与空气混合物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就会爆炸。通常炉膛爆炸是指正压性爆炸,即炉膛或尾部烟道内积存的燃料和空气的混合物达到一定浓度并被引燃时所造成的急剧而不可控制的燃烧,导致烟气体积瞬间增大, 因炉膛空间不能泄压,造成炉墙倒塌,水冷壁、包覆管、刚性梁及炉顶等设备严重损坏。

  另一种爆炸是负压性爆炸,即运行中的锅炉发生突然熄火,送风机又突然停转,炉膛热负荷急剧降低,而引风机又强力抽吸,使炉膛负压徒增而呈真空状态,造成内凹变形,裂缝或设备严重损坏。

  对于负压性爆炸,一般可通过合理制定送、引风机的连锁动作及紧急停炉时送、引风机风量调节装置的超驰控制来防止发生。

  正压性爆炸的原因为:

  (1) 锅炉熄火,炉膛内积累大量可爆燃混合物,恢复运行时未充分通风吹扫,点火后引起爆燃;

  (2) 锅炉停用时,由于燃料阀门不严或漏关,燃料漏入炉膛,在锅炉点火时被引燃爆炸;

  (3) 有一个或多个燃烧器灭火或燃烧不良,或是启动某个燃烧器时着火不良,炉膛局部空间积聚相当浓度的可燃混合物发生爆燃;

  (4) 点火不顺利,又未及时进行吹扫,重复点火,致使炉膛和烟道内积存的可燃物被引燃爆炸;

  (5) 燃烧不正常时仍大量增加燃料,引起爆炸;

  (6) 低负荷运行时,燃烧器因助燃燃料或空气受到干扰而灭火,在炉膛内积聚的可燃物再次着火发生爆炸;

  (7) 点火器能量过小或运行不正常,不足以维持正常着火时继续投油、投粉而引起爆炸;

  (8) 炉已熄火,保护装置未动作,继续投入燃料,引起爆炸;

  (9) 停用燃烧器或磨煤机,没有将存留的燃料吹扫干净,当发生自燃后未注意处理,又重新使用这些设备引起爆炸;

  (10) 吹扫炉膛时所用的空气流速过高,激起灰斗中阴燃的可燃物而引起爆炸。

2 防止炉膛爆炸的措施

  (1) 加强运行岗位责任制和技术培训, 提高人员的技术素质和应变能力 ,避免误操作或误判断。

  (2) 加强对锅炉启动前的检查,如:检查油燃烧器进油阀已关闭严密、高能点火器正常、磨煤机及供粉设备已有效隔断、炉膛下部无沉积的固体或液体燃料、无可燃气体或水蒸汽积聚等,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3) 锅炉大小修后进行动态、静态联锁试验及事故按钮停机试验。

  (4) 锅炉点火前应对炉膛进行通风吹扫,以排除炉膛和烟道内的可燃物。

  (5) 在点火过程中,应监视燃烧情况,若发现熄火,应立即切断燃料,全面检查燃烧系统。待熄火原因消除后,对炉膛进行吹扫,方可重新点火。

  (6) 合理调整锅炉燃烧,如调整风量,防止风量过大或过小;煤质恶劣导致燃烧不稳及负荷过低时应投油助燃;加强炉膛负压的监视和调整;燃烧器投入时应注意其燃烧良好等。保证锅炉燃烧状况良好,防止因燃烧不良而导致锅炉熄火,是防止锅炉爆炸的主要措施。

  (7) 投入锅炉燃烧自动控制,减少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

  (8) 当炉膛已经灭火或已局部灭火,并濒临全部灭火时,严禁投助燃油枪。锅炉熄火后,应迅速切断进入炉膛的所有燃料,严禁采取爆燃法来抢救灭火,并按规定对炉膛进行吹扫。

  (9) 要充分发挥炉膛保安系统的作用。如炉膛火焰监视装置要正常,燃烧器的火焰检测器良好锅炉的灭火保护联锁正常等。 (王 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