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按操作规定作业油罐车静电打火闪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12年2月24日陕K44361油罐车经化验分析后车辆倒入鹤位卸车,接地线由杨国富接入车辆后保险杠。13:10分安全员通知无车辆时到会议室安全考试,班长查学祥安排留守工人在现场。陕K44361在卸完后司机要求打蒸汽,并亲自上罐捆绑胶管。前罐口胶管用铁丝捆绑,后罐口无捆绑用罐口盖压住。完毕后王利华要求司机下车并打开蒸汽,司机打开另一蒸汽阀门后13:20分车辆发生闪爆。事故发生后王利华关闭蒸汽,王利华、查学祥上罐用消防毡封盖罐口,并用蒸汽对罐内吹扫。
2、事故原因
(1)经测量后保险杠导电性不足,导致罐内积聚大量静电。
(2)蒸汽阀门开口过大,蒸汽流速过快。
(3)岗位人员安全意识差,未亲自上罐操作,而是由司机上罐用铁丝捆绑胶管,胶管摆动铁丝与罐口可产生火花。
(4)上班期间组织安全考试,使岗位人员缺少。
3、防范措施
(1)接地线要接入导电性良好的部位,静电释放要正常。
(2)蒸汽在开前应排凝开阀由小到大,不可一次性开到位。
(3)制订原料油卸车标准化步骤。对静电接地、油罐车打蒸汽等做了安全规定,同时增加静电接地卡子10个。
(4)严禁司机上罐操作,禁止用铁丝捆绑胶管。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5)严禁车间上班期间组织在岗位人员参加各种活动,保证岗位人员充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