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油品2#火炬闪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火炬1999年建成投用,建成后分子封一直没有进行检修。按照集团公司分子封隐患治理要求,厂部决定此次检修2#火炬时对2#火炬分子封进行清渣和加固处理。
三常装置15日开始停工,2#火炬17日开始从底部通蒸汽进行吹扫,21日早停蒸汽。20日16时开始,加氢裂化、重油加氢、三常、三加氢、减粘、二制氢、供油罐区给氮气对瓦斯管网通过2#火炬进行置换,21日早停氮气。在R3和V9002处采样分析结果烃加氢百分含量为零。火炬系统经过了几天的处理后,4月25日打开2#火炬分子封手孔进行采样,可燃气含量6%不合格。之后车间又从筒体底部通入蒸汽进行处理一天,4月26日8:00左右车间重新安排打开2#火炬分子封手孔采样,可燃气含量0.45%,打开2#火炬分子封手孔后,车间发现手孔处残渣较多,车间要求先清渣,有关部门安排六化建施工人员人工清渣,施工人员在做清渣准备过程中,9时50分火炬出现瞬间闪爆。
二、事故原因
1、分子封东西两个手孔打开后,形成对流,分子封内存留的残渣中的硫化亚铁发生氧化,残渣温度升高,油泥中残存的可燃气体挥发,挥发出的可燃气体积聚在分子封钟罩内,达到爆炸极限,随着硫化亚铁氧化反应的加剧,引爆分子封内的可燃气体。
2、分子封下部硫化亚铁和油泥混合物较多,厚度在15厘米左右,火炬分子封结构及存渣情况见(附图1)。
3、排放的瓦斯中硫化氢含量较高,腐蚀筒体产生硫化亚铁。以前,火炬曾经下火雨,导致火炬周围发生大面积山火,而且,此次停工时装置大量放火炬,携带的油气也会在分子封内沉积,所以分子封内的残渣中存在大量油气。
4、在对火炬筒体进行吹扫时,蒸汽到顶部时温度较低,存留残渣的位置蒸汽吹扫不到,无法将分子封残渣中的油气清除。
5、火炬筒体下部密封,下部油气很难上升到火炬头,从闪爆的情形看,火炬筒体下部也没有大量瓦斯。
6、事故发生后,调度及车间对火炬及系统管线的隔离情况进行检查,确认火炬的隔离没问题,加盲情况见(附图2)。
三、防范措施
1、分子封从排凝线注入钝化液或水进行浸泡,防止硫化亚铁发生自燃。
2、筒体底部通过排凝阀注钝化液钝化6-8小时,清除火炬底部残渣,进一步从火炬下部用氮气进行吹扫置换保护。
3、加强作业部位的化验分析,分析合格后再进行清理。
4、分子封的清理请专业人员进行清理,打开手孔立即进行清理,清理时从筒体底部和分子封排凝线通入氮气进行掩护。
5、分子封清理时,作业人员要佩戴好防毒面具,使用防爆工具,系挂安全带。
6、加强火炬检修施工监护,避免违章作业。
四、事故教训
1、分子封第一次进行检修,虽然对此次检修比较重视,反复讨论方案,但是参检人员经验不足,导致此次事故发生。
2、处理方案落实不到位,下一步继续完善和落实检修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