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罐内物料不清理 爆燃事故人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1月15日,某分公司炼油二部污水汽提装置3000m3原料污水罐需更换楼梯及平台板,承包商深圳建安公司施工员办理了二级《用火作业许可证》,当天完成了V821/A、B平台中间部位的平台钢板割除。16日9时,深圳建安公司施工人员卢某、李某、王某等5人继续作业,广州石化派监护人在地面监护,卢某和王某分别在V821/B和V821/A罐顶割除平台钢板,李某在V821/A罐顶负责将割下的钢板吊至地面。10时左右,王某割完平台钢板后下罐协助另外两名同事搬运栅格板。10时54分左右,V821/B罐顶突然爆燃,罐顶被掀开,在V821/A罐顶作业的李某被气浪推倒在V821/A罐顶上,骨盆骨折;在V821/B罐顶作业的卢某被掀开的罐顶(约12吨)压在两罐之间的平台上死亡。
       二、原因分析
1、没有对罐内可燃物进行清理、对罐内进行蒸洗和气体分析,施工人员在动火时,将罐顶钢板割穿,引燃罐内油气,导致爆燃。 2、没有进行危害分析、落实防范措施,安全员严重违章代人签发作业许可证。 3、监护不到位,没有及时制止野蛮施工行为。
     三、启示 1、动火作业前,要对动火作业及作业环境风险进行分析,编制严密的动火作业措施,明确动火作业内容,并组织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和风险告知,所有人员签字确认。 2、凡是对盛装易燃易爆物料的设备或相关联设施进行动火作业时,都要进行清罐、清洗罐体内部,或对设备进行隔离,对罐内和环境中的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合格后由相关责任人办理动火作业许可证,任何人不得代签。动火作业严格执行"三不动火"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