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气替代氮气试压 储罐爆炸4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11月24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杨高南路、浦三路口的一座油气加注站,对液化石油气储罐、管线进行检修。在检修过程中为赶工期、节省施工费用,施工方严重违章作业,擅自用压缩空气替代氮气,对系统进行气密性压力试验,罐内形成爆炸空间。在罐顶打磨作业时没有对罐内气体采样分析,防护措施不落实,导致储气罐发生爆炸,2名正在施工的作业人员当场死亡,另有2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施工人员擅自用压缩空气代替氮气对系统进行气密性试验,使罐内空气和石油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可燃气体和含氧量检测时间间隔不符合规定要求。 2、施工前没有进行危害分析,没有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没有进行安全措施交底,没有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三、启示
进入受限空间施工前,应对受限空间作业进行危害分析,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方案,对施工人员进行交底,办理作业许可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同时,按照时间要求对受限空间内的含氧量和可燃气体浓度等进行检测,并做好安全监护。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要严格坚持"三不进入"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