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可燃气体遇金属撞击火花闪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11年1月4日,某公司煤化工装置停工消缺,对变换系统E6202换热器出口管线裂纹进行处理。运行部决定利用装置停车机会,对净化工区脱碳单元低压闪蒸槽V6405(直径5.2米,高68米)分布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1月5日上午,打开低压闪蒸槽顶部人孔后发现槽内分布管断裂脱落、损坏严重。决定采用无氧作业方法取出脱落的分布管。11时20分从人孔附近采样分析,闪蒸槽内气体:氧含量1%、可燃物1%、CO无、NH3无、H2S无。15时16分左右,南京康华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员工周某(男,54岁)、金某(男,21岁)到现场作业。周某佩戴移动式长管空气呼吸器并系好安全带及安全绳后,进入低压闪蒸槽作业。在递出一根翅管和一块塔盘构件后,15时26分槽内发生闪爆,造成正在槽内的周某和站在人孔外平台(平台距离地面高约65米)上接应的金某2人被气浪冲击坠落死亡。
      二、原因分析 1、人孔打开后空气进入闪蒸槽内,同时聚乙二醇二甲醚从富液中气体析出,析出的氢气在闪蒸槽人孔上方顶部空间集聚,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在向外递管线时,翅管撞击闪蒸槽人孔上方槽体,造成闪爆事故。 2、可燃气体浓度检测为1%,远高于允许值,但仍违章安排人员进入作业。自采样分析至作业人员进入,也超过了允许的时间间隔。 3、没有进行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有关负责人草率决定进行无氧作业,没有认识到可能存在的燃爆风险,没有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
       三、启示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应对作业空间进行危害识别和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对检测后超过一小时或施工停止超过一小时再行进入作业的,应重新对受限空间内的可燃气体浓度和含氧量进行检测。受限空间作业严格执行"三不进入"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