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不合格螺栓 试压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某石油化工总厂一车间常减压装置大检修前,由某公司第五安装处在装置东面17米外空地上对新建成的重叠式换热器进行气密性试验。因违反规章制度,发生爆炸事故。B换热器试压环紧固螺栓拉断,螺母脱落,管束与壳体分离。重4吨的管束向前冲出8米,把前方载有空气压缩机的汽车大梁撞弯,冲入车底,整台汽车被横推移位2-3米;重2吨的壳体向相反方向冲出,与管束分离后飞出38.5米,碰到地桩停止;A、B换热器连接支座螺栓剪断,连接法兰短管拉断,重6吨的A换热器受壳体断开短管处喷出气体的反作用推力,整个向东南方向移位8米左右,并转向170度。现场共有9人,4人不幸死亡。 
       二、原因分析 1、操作人员严重违反国家《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程》关于"耐压试验和气密试验时,各部位的紧固螺栓必须装配齐全"的规定。 2、换热器每台有40个螺孔,在试验时B换热器只装13个螺栓,A换热器装17个螺栓。试压环比原封头法兰厚4.7厘米,试压环装上后仍用原螺栓,则螺栓与螺母的连接长度不够,加之螺栓与螺母装配时两头不均匀,使连接长度更为不足。
      三、启示
试压前要编制严密的安全技术措施方案,使用的施工材料等要符合技术规范,办理试压作业许可证,落实安全措施,按方案进行规范操作。施工中要划出作业警示区域,严禁无关人员和设备进入,带班领导和安全人员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这样才能保证试压作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