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规除锈发生闪爆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某日12时30分左右,承包杭州炼油厂油罐车刷漆工作的杭州市江干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四名油漆工自带除锈工具进场作业,先在外面除锈,后在未办理任何作业证情况下进入罐内作业。15时30分左右,罐车发生闪爆。在槽车内施工的3人被烧伤。紧急送往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承包商在清洗槽罐车内壁时违规使用常温下极易挥发的溶剂油,导致罐内可燃气体积聚,达到爆炸极限。带入罐内破损的闸刀、非防爆电器设备产生火花,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2、企业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没有认真落实承包商管理规定,对承包商施工资质、安全资质审核流于形式;对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不到位,门卫管理制度不落实,临时用电、进设备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外来人员不办任何手续就可以进入生产区域作业等都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启示 1、严格落实承包商安全管理规定,对承包商企业和人员资质严格审查,合格后办理安全资格准入证,并对施工人员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培训。 2、作业前要认真进行危害分析,制定安全措施方案,办理相关作业许可证,严格安全措施交底和落实。
3、对进场机具、用电设施、施工材料等进行检查、确认,凡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严禁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