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动火 除尘器爆炸4人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4月23日上午,某公司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净化系统1#电除尘器电气系统不正常,电控柜有电流无电压,随即将1#电除尘器进出口加水封并氮气置换。25日上午,检维修部电修队到现场检修。8时55分,装置工段长李某、分析工丁某、电工王某一起到1#电除尘器作气体分析,CO+H2含量超标,不符合动火条件。在场的1名电工提出可将电缆头和闷板拆下,放在平台上进行喷灯焊接。10时30分左右,办理好动火作业许可证,何某等4人到现场开始作业。午饭后,电修队技术人员曾某赶到修理现场,检查修理质量。13时45分左右,1#电除尘器发生爆炸、顶盖飞出,现场5名人员受爆炸气浪冲击受伤,2人摔至地面,3人摔倒在附近平台,其中4人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有关人员严重违章作业,在系统不具备动火条件下,违章用火作业,导致了爆炸事故发生。 2、企业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安全制度形同虚设。动火过程中监护人不到位、安全措施不落实、审批动火作业许可证的有关人员不到现场检查确认就签署许可证。
     三、启示 1、动火作业前,有关领导要组织技术、安全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对动火作业风险进行分析,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方案,办理作业许可证,做好安全技术措施交底。
2、动火作业许可证办理时,有关人员要对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认,符合安全条件后再签署作业许可证,同时要做好安全监督、监护工作。工业动火应严格执行"三不动火"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