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19标盾构区间天然气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2015年1月1日23点左右,武汉市轨道交通3号线19标市民之家站~宏图大道站盾构区间工程,左线盾构推进至1122环时,盾构机上固定气体检测仪发出有害气体报警信号。当班技术主管使用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检查确认有害气体超标后,带班领导立即组织隧道内的全部人员撤离。之后,带班领导和盾构机司机再次进入隧道进行隐患排查。1月2日凌晨2点40分,隧道内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15年1月1日晚23点左右,武汉市轨道交通3号线19标市民之家站~宏图大道站盾构区间左线盾构推进至1122环时(距市民之家站始发井1683米),盾构机上的固定气体检测仪发生有害气体报警,当班值班技术主管使用盾构机操作室内的便携式气体检测仪进行检查确认有害气体超标,带班领导立即组织隧道内施工人员疏散、撤离,至23点45分,作业人员全部撤离至地面,并拉闸断电。
23点50分,带班领导和安全主管携带便携式有害气体检测仪进入隧道进行监测确认,发现螺旋机出土口处甲烷浓度严重超标后,两人于2日凌晨1点10分回到经理部。之后,带班领导与盾构机司机再次进入隧道内进行隐患排查。
1月2日凌晨2点40分,隧道内突然发生爆炸。经清点,项目部经理助理和盾构司机2人失联。
 
 
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与天然气管道施工单位、天然气管道产权单位及其它地下隐蔽管线、建筑物施工和产权单位的沟通,要求其及时、准确进行管线交底,提供与地铁相关的地下隐蔽管线、建筑物的位置、标高、走向等详细信息。
2、加强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的沟通,建议其充分考虑地下管线、建筑物等障碍物对地铁施工的影响和相关资料的不确定性,合理选择安全间距。
3、加强地下管线、建筑物等的调查和保护工作。
4、真正落实风险源辨识评价制度,对新动工的工序必须由项目经理组织生产部门全体人员、经验丰富的(监理、外协队伍等)相关人员,必要时邀请专家,召开风险源辨识评价会,对影响施工安全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保证重大风险源不被遗漏。
    5、严格执行技术交底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做到所有从事施工作业的人员,都能掌握工序的作业标准、操作要求、存在的危险点和应对措施,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严禁违反设计和施工方案、交底书要求随意施工的行为发生。
6、加强应急逃生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按照《企业安全生产应急九条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针对项目重大风险源编制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装备、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适时组织培训和演练,使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熟知工程施工和本岗位危险源的管控状况,掌握事故发生的处置方法,切实提高员工应急逃生能力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严禁事故发生后违章指挥、冒险施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