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克“4•29”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4月29日,新疆美克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分厂炔化装置在BYD汽提塔再沸器检修作业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名外包单位人员死亡。接到停车检修通知后,将BYD汽提塔系统排空并进行氮气置换并经分析合格后,将塔的所有人孔和再沸器上下封头打开,开始对塔和再沸器进行检修。再沸器列管的清洗作业由外包单位来进行。该名人员在再沸器(立式)顶部作业,当把部分列管打通后,据介绍,此时上层平台上正进行焊接作业,疑似焊渣溅落入再沸器引发了燃爆。该名作业人员被气流冲出至上层平台反弹后又摔落至作业平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由于塔顶部放空管(至乙炔尾气排放总管)与乙炔尾气排放总管连接处没有打盲板导致乙炔气反窜回塔内,而再沸器也没有与塔进行有效隔离。时间又过了3天,塔内部环境已发生改变,乙炔浓度过大,达到了爆炸极限,经焊渣作用发生燃爆是此时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2.1公司未认真开展作业前安全风险分析
本次检维修违背了作业前风险分析的内容要涵盖作业过程的步骤、作业所使用的工具和设备、作业环境的特点以及作业人员的情况等规定,以及未实施作业前安全风险分析、预防控制措施不落实不得作业的规定。
2.2没有严格执行作业许可管理。根据规定,企业要建立相关作业许可制度,对动火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等危险性作业实施许可管理。
2.3多工种、多层次交叉作业时,没有统一协调,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三、 事故教训及整改措施
1、企业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事故预防控制及应急机制,特别是作业现场安全监督监管。
2、发动职工识别生产装置和岗位的风险,严格制定并落实风险削减和控制措施,编制出事故应急预案并做好实际演练工作,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3、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应对同一生产经营项目、场所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同一协调、管理、制定施工计划的同时,编制生产安全计划,保障承包单位生产安全和整个项目、场所安全。
4、检修项目负责人应与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共同检查,确认设备、工艺处理等满足检修安全要求。
5、检修方案中应有安全技术措施,并明确检修项目安全负责人。检修施工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整个检修作业过程的具体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