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储槽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3月5日14时40分,某有机化工厂有机合成分厂聚乙烯醇车间在聚合工段的甲醇中间贮槽(ST402)外面安装浮球液位计,在动火作业时发生爆炸,致使2人死亡。
该贮槽虽在1988年12月10日停车后,经物料倒空、清洗置换、分析符合要求,并将相联的甲醇管道吹干处理,但没有与回收罐区的物料管线用盲板彻底隔离,该厂卸料站在2月24日和3月4日2次向回收槽区(ST-808)送入甲醇时,由于阀门内漏,使甲醇渗入该贮槽(ST402)。该贮槽(ST402)在检修工作未全部结束前,过早将人孔盖封上,而3月5日动火作业前又未将人孔盖打开进行检查,动火分析取样不是槽内的气样,致使在动火点焊浮球液位计定滑轮座时,槽内气体发生爆炸。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停用或报废设备未与生产在用设备管道隔绝;取样点没有代表。
2、间接原因
设备检修时未与工艺管道完全隔离,造成工艺物料泄漏至检修设备中;安全意识淡薄。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停用的设备、管道一定要与在用的隔绝;停用的设备,再次启用或改造一定要清洗、置换、分析符合要求,取样点要有代表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