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石喷水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几年前,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电石厂电石车间1#炉二组接班后,组长担心第一炉质量偏低,决定与第二炉合并出炉,出炉完毕,电石锅牵引到冷却厂房进行吊装。17时46分炉眼突然穿透跑眼,此时炉眼下方因未来得及放好备用锅,造成约0.5t液体电石流在地面上。17时52分电炉停电后方才堵住炉眼,18时01分送电恢复正常运行。18时42分第二次跑眼,又一次停电将炉眼堵住,此时,1#炉转入压负荷停电。两次跑眼流在地面上电石约2~3t。
  20时20分,开始清理现场,由于事先缺乏合理的组织部署,现场作业人员未能采取分班作业。当撬起一大块硬壳后,暴露出的电石有少量呈液态。由于高温灼烤,无法靠近作业。操作工向电石上喷水降温,喷水过程电石与水接触瞬时爆炸,9名员工的面部被灼伤或物体击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操作人员思想麻痹,违反操作规程,未很好观察现场情况就盲目用水降温,造成液体电石与水接触,是导致这次事故最主要原因。违反该厂《安全规程》:出炉岗位及轨道附近地面应保持干燥,严禁液体电石与水接触,防止爆炸伤人。
  2、间接原因
2.1事故班组在正常情况下连炉,且未能及时根据两炉合并情况调整炉料配比。
  2.2炉眼未堵好,同时炉眼下方未及时置放空锅防跑眼。
2.3现场作业面狭窄,作业人员拥挤。
   2.4两炉频繁压负荷停电,电炉的正常作业秩序受到干扰,同时两炉炉况不同程度的恶化,给电炉正常生产带来困难和威胁。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正常情况下必须按时出炉,不许连炉,避免因准备工作不充分或采取措施不力造成电石流在地上。
  2、一旦发生电石泄流故障,组长必须向车间值班调度报告,再由车间调度向厂值班调度报告,清理工作一定要在车间值班调度部署下,由当班组长统一指挥,合理组织分工,严格按安全规程作业。
  3、清理电石时禁止用水降温,可用风机进行强制通风冷却,严禁液体电石与水接触,防止爆炸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