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石厂乙炔泄漏导致空间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6月29日,吉林省吉化电石厂氯乙烯车间违章检修致乙炔气泄漏,发生空间爆炸,死亡2人。6月29日,吉化电石厂氯乙烯车间将1#乙炔泵出、入口短节拆下,因原出口阀门内漏,更换新阀后,出、入口管线分别堵加了盲板,做好了检修前的准备工作。机械工开始检修1#乙炔泵。6月29日该车间检修蒸馏系统尾凝器,因乙炔系统没有安排检修项目,故只对后部蒸馏系统进行了清洗置换,而前部乙炔及转化系统采用了隔断措施停车。机械工继续对1#乙炔泵检修。14时6分,忽听到“轰”的一声,乙炔泵房发生爆炸。1名工人被崩到泵房窗外18.5m远的地方。全身无一布丝,仅剩一条皮带,当即死亡;另一名工人被倒塌的墙壁压在电机室内1#电机旁,待抢救出,心脏已停止跳动。
二、事故发生的原因
1、在拆短节上螺丝时,1名工人拆下盲板上的4个螺丝,使管内乙炔气外逸。由于出现金属撞击火花,使达到爆炸极限的乙炔气发生空间爆炸。
2、在没有与化工工段取得联系前,对违章拆卸盲板螺丝未能及时察觉和制止。发现有乙炔味时,虽找化工工段进行了处理,但在乙炔气继续外逸的情况下,均未采取有效措施,使乙炔气长时间外逸,达到爆炸极限。
3、泵出口阀使用前,没有进行强度试验和气密性试验,阀门的内在质量缺陷未能及时发现。事故后发现阀门关闭不严,有6mm月牙缝。经解体检查阀体上的闸板导轨不起作用,阀杆与阀板脱落,位置发生变化,产生内漏。
4、在易燃易爆岗位检修未按规定使用防爆工具。
5、检修任务书填写的安全措施不全,在对蒸馏系统检修停车中,前部只采取了隔离措施,易燃易爆岗位未切断气源。车间领导未向职工交代清楚,管理混乱。
三、防止同类事故发生的措施
1、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高群体安全技术素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狠抓基础工作,对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经常进行检查。宣贯安全管理标准,完善工作标准,加强安全管理。
3、严格执行系统停车检修必须切断物料、电源等安全管理规定;中小检修必须有完整的安全检修方案,严密可靠的安全措施,职能人员到现场,做好检查监督工作。
4、严格盲板的拆装管理,严禁带料带压拆装,必须使用厂统一制作的盲板,做到哪一工种安装,哪一工种拆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