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2006.7.10一次除尘风机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情经过
2006 年7 月10 日晚20 点20 分左右,正在生产中的炼钢厂一次除尘烟道水封由于大量缺水,大量空气进入烟道与转炉煤汽混合,产生高温混合煤汽。在21 点23 分到达爆炸极限,产生爆炸,造成一次除尘1#风机损坏,炼钢停产。
2、事故原因分析
(1)、巡检不到位,没有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巡检。20 点22 分时二文喉口负压已经出现异常,说明烟道水封已缺水。
(2)、调度违章指挥,只重生产忽视安全。
在偶合器进出口温度没有降下来,烟道水封没有补完水,盲目指挥生产造成事故。
(3)、没有按照规定风机和转炉氧枪连锁限制转速,并且调整后没有通知相关操作人员。
(4)、事故处理不及时,缺少经验,没有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3、防范措施
(1)、加强巡检,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保证水封水溢流。
(2)、水封无水时禁止吹炼,待补足水后方可吹炼。
(3)、水封放水阀柄取下,防止外人误动。
(4)、监控数据出现变化后,严格检查水封、管线等部位,待查明原因处理完后方可吹炼。
(5)、加强调度人员的业务学习,杜绝违章指挥,消除只重生产忽视安全的思想。
(6)、制定事故应急预案,严格按照事故处理程序处理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