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钓鱼台煤矿“2.3”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矿井概况
钓鱼台煤矿位于宜宾市筠连县维新镇清泉村,属独立保留生产矿井。始建于1995年,1996年投产,现核定生产能力为9万t/a,职工总数250人。煤矿“六证”齐全有效。
该矿系私人独资企业,业主、法人代表毛美成。2011年6月20日,毛美成由于身体原因,委托其叔辈兄弟毛美钦为业主代表,代表法人对矿井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管理。煤矿矿长庞陆军、生产副矿长胡富友和任长华、安全副矿长李家强、机电副矿长张正权均持证上岗,技术负责人(总工程师)余坤平(有任职文件,但未签订协议)于2012年1月11日辞职并离矿,庞陆军矿长任职合同至2012年1月22日到期,但2012年2月1至3日庞仍在该矿,并代表矿井参加了筠连县组织的安全会议。矿井设置有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毛美成,副组长庞陆军、余坤平、李家强;设有安全管理科、一通三防管理办公室、通风科(防突办);设有辅助救护队,原有证7人,实际配备4人,春节后复工尚未回矿。
矿井属四川省筠连煤田沐爱勘探区北东部的维新井田,井田东西宽平均550m,南北平均长888m,开采范围+420m—+300m,井田面积0.489km2。许可开采C3、C7、C8煤层,位于二迭系上统宣威组上段,煤层倾角9°~16°,平均12°,缓倾斜煤层,无烟煤;C3煤层全区分布,局部可采,平均煤厚为1.07m,C7、C8煤层全区分布,全部可采,C7平均煤厚为1. 4m,C8平均煤厚为3.2m;C3、C7、C8赋存层位由上至下,层间距平均为22m、1.02m,C3曾开采过极短时期后不再开采,现仅开采C8煤层。C7、C8煤层自然发火倾向性等级为Ⅱ类(自燃),发火期45-180天,C3煤层自然发火倾向性等级为Ⅲ类(不易自燃),煤尘均无爆炸危险性。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12.184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62.05m3/t,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矿井采用平硐+暗斜井开拓,二进一回,中央并列抽出式通风。安设2台FBCZ№13/2×45kW型主要通风机,矿井总进风量1860m3 /min,总回风量1882m3 /min。风井引风硐长约10米,采用砂浆单砖构筑,墙体厚0.25m,与风井轴线夹角为20°。矿井分南、北两翼布置,两级提升,走向长壁后退式开采。矿井主平硐、水平运输大巷、回风斜井布置在岩层中,主暗斜井、副暗斜井、总回风下山部分段布置在C7煤层中,1298轨道下山、1298回风下山、1288轨道下山、1288回风下山及各采面机、风巷沿C7、C8煤层布置。避难硐室设置在主暗斜井与副暗斜井间的一条联络巷中。
矿井采用双回路供电,一趟沐爱35kV变电所,一趟维新30kV变电所,两条660V低压电缆入井。矿井建立了地面固定式抽采系统,安装了2台2BE1-203水环真空泵,地面安装了W-3/5-J(4 m3)和LZ-10/7空气压缩机(20m3)各一台,设置有5处压风自救站,建有300m3防尘水池。矿井配备KJ90NA瓦斯监控系统,与筠连县监控平台联网。事故发生前,矿井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配备压缩氧自救器150台,双光源矿灯250盏,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40台。
井下火区情况
井下存在多处火区,多次自燃发火。2011年达11次,主要是采面、采空区、煤巷发火居多。2012年1月5日,1298回风上山煤柱自燃发火,矿方于1月10日将1288水仓联络巷及1298轨道下山上口密闭,封闭整个北1298区域进风,又于1月21日封闭1298回风上山口,即把北翼1298发火区域和12118采面进行了全封闭。矿井灭火主要靠封闭和直接灭火。

1.1.1.2 事故概述
2012年2月3日13时20分,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钓鱼台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4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3505万元。
1.1.1.3 事故经过
2012年2月3日上午8时30分,业主代表毛美钦、安全副矿长李家强组织当班入井人员在矿井会议室召开班前会,上午9时许,当班共计27人在安全副矿长李家强的带领下陆续入井作业(11时40分,毛美钦又另外安排郭兴友、郭其勋2名电工到井下安设瓦斯传感器),事故发生时,井下共计30人。具体分工和工作地点如下:电工刘元刚负责井下电气,瓦斯检查工张朝金、刘泽洪负责井下瓦斯检查并兼职该负责区域作业点安全管理工作(其中,张负责1288区域,刘负责避难硐室以上作业区域包括总回风巷、1298密闭区域、煤巷提升巷维修点的瓦斯检查),同时要求刘泽洪、放炮员郑其林(另负责副提升巷清理工作)2人在一级暗斜井副轨道下山接水管,负责启动潜水泵用水浇灭1238采空区原机巷(C8煤层)与总回风巷(C7煤层)交叉点的发火区域;绞车工罗兴平、运输工黄正和、郑长永、轨道维修工李春香等4人负责一级暗斜井副轨道下山提升及主平硐运输;维修班人员沈朝刚、沈朝勋、沈香义、黄正凯班组共4人负责避难硐室(设置于一级暗斜井主轨道下山与副轨道下山之间的联络巷)以上副轨道下山、主提升巷以下1238联络巷的巷道维修;巷修工贺勇飞、赵保均(又名赵伟)、刘文清、孔令东班组4人负责二级暗斜井1288轨道下山的上部车场附近巷道维修;防突工聂际羊、李云木、李云乾、聂红班组共4人负责1288轨道下山上车场与1288回风联络巷密闭及1288回风巷风桥的维修;维修工彭文勇、张永良、胡善平、彭瑞林班组共4人负责1288下山水仓附近巷道的维修;绞车工彭从尧、运输工游应江、徐元和3人负责1288下山的提升及平巷运输;郭兴友、郭其勋2名电工安设瓦斯传感器。
入井后,李家强按照毛美钦工作安排和要求,与瓦检工刘泽洪、电工刘元刚三人到原1238采面机巷与总回风巷岔口处接水管从1298车场抽水灭火,期间,原安排参与灭火的郑其林到作业地点帮助李家强接水管,约二十多分钟后就离开了。约过两个半小时左右,李家强等三人认为已处理好发火区域后,刘元刚自行到二级提升绞车处检查电气设备,李家强、刘泽洪二人则到1298回风上山空口密闭、1298进风处密闭检查,刘泽洪检查发现1298进风处密闭内瓦斯浓度达27%、密闭外0.9%,并向李家强作了报告。12时45分左右,防突队长聂际羊班组将1288轨道下山上车场与1288回风联络巷密闭修复完毕,李家强、刘泽洪到此检查时,随即安排除聂红外的其余3人到1288回风巷风桥进行修复,聂红则在1288轨道下山上部车场休息。李家强、刘泽洪二人随后也到风桥处检查,在1288轨道下山下行中遇见了当班1288区域瓦检员张朝金,张朝金向李家强报告了当班风桥以里10多米处的1288回风巷瓦斯超限(达2%-4%)情况。之后,李、刘二人去1288下部区域检查。13时20分许,正在与赵保均聊天的聂红听到“轰”的一声,随后感觉有冲击波袭来,并伴有大量的粉尘与烟雾,赵保均说:“是不是放炮了?”,聂红说:“肯定不是放炮,是爆炸!”。此时,贺勇飞等人也与聂红会合,问聂红怎么办?聂红叫大家戴上自救器朝外走,他自己戴上了自救器和贺勇飞朝外走。
1.1.1.4 事故原因
矿井在春节放假期间,1288轨道下山上车场与1288回风联络巷的密闭墙和1288回风巷枫桥损坏造成风流短路,导致1288区域准备巷道内瓦斯积聚。矿井节后复工处理隐患,在总回风上山内煤层自燃发火点未处理的情况下,违规安排井下多点交叉平行作业,修复以上密闭墙和枫桥等通风设施后,积聚瓦斯随风流排至总回风巷与原1238采煤工作面运输巷垮穿点时,遇煤层自燃的火源引起瓦斯爆炸,导致事故发生。
1.1.1.5 防控措施
1、 提高瓦斯防治工作认识;
2、 落实企业瓦斯防治责任;
3、 夯实煤矿瓦斯防治基础;
4、 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5、 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