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云南陆良包装厂3•11爆炸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企业概况
国营云南包装厂(9815厂)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以东约120公里的陆良县芳华镇境内,地处半山区,占地3000余亩。工厂始建于1965年,是当年国家“三线建设”在云南的几家重点军工企业之一,现已成为云南省国防科工局所属的工业炸药定点生产骨干企业。
2 事故概述
2013年3月11日上午6时20分,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的国营云南包装厂四分厂乳化车间制药工序在合成过程中发生爆炸,3名当班工人遇难。
3 事故经过
事故发生后,曲靖市、陆良县政府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责令事故企业全面停产,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次生事故发生;及时疏散现场人员,保护事故现场;组织民爆物品专家清除事故点残存乳化炸药,防止二次事故发生;此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和处置。
目前,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4 事故原因
1、录像显示,事故发生前操作员工作平稳有序,无异常惊慌举动,说明乳化器运行无异常振动、噪音,这一点从乳化器平稳的工作电流可以印证,从而说明乳化器没有发生转子与定子的碰撞、摩擦。
2、录像显示,生产开始初基质表面光滑有光泽,一段时间后光泽消失,然后有大约2秒钟时间排除黄白色基质,由此可以判断,基质是在乳化器内被均匀的卷入气泡或硝铵颗粒,使基质浑浊失去光泽。上述现象可以说明,硝铵热分解一定是在乳化器夹缝中进行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使分解产生的气体经乳化器转子搅拌作用而均匀分散到基质中。排出黄白色基质,说明硝铵分解温度已经很高,分解产生了氧化氮气体,氧化氮气体也被均匀的分散到基质中。
3、水相流量曲线显示,在开机后,水相流量是一直增加的趋势,在爆炸前又迅速下降。水相泵电流曲线显示,在开机后,水相泵电流缓慢升高,在爆炸前迅速升高。水相流量曲线及水相泵电流曲线说明,开机生产后,水相流量一直没有达到工艺要求的流量,控制系统会自动增加水相泵频率来提高水相流量,这个过程会使水相泵电流升高。水相流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达到工艺要求流量,这说明水相管路不畅通,有析晶的硝铵晶体堵塞管路,随着生产的进行,热的水相溶液不断将硝铵晶体带走,使管路逐渐畅通,水相流量逐渐升高。在爆炸前水相流量迅速下降说明乳化器内硝铵分解已产生了大量气体或已开始爆燃,形成了很高的压力,同时使水相泵电流升高。
4、录像显示,爆炸事故发生前,乳化器有7、8次起停机过程,而且启动时间间隔很短,由此可以断定,乳化器停机后没有进行水冲洗操作,这就使大量硝铵留在了乳化器内。操作员为保证顺利成乳,必定不断的对乳化器进行保温,这就是乳化器腔体具有了较高的温度。乳化器再次启动后,乳化器转子便和残留在乳化器内的硝铵晶体不断摩擦产生热量,随后又不断有硝铵颗粒被水相带进乳化器,硝铵颗粒会堵塞部分通道,使后进来的硝铵颗粒滞留,与乳化器转子不断摩擦升温,最后达到硝铵分解自加速温度。由于在乳化器夹缝中形成了热积累,可以断定乳化器冷却水没有开启,甚至可能还通有保温蒸汽,促进了硝铵热分解。
5、由于乳化器夹缝的薄层空间约束,基质受热后只能形成爆燃,在爆燃进入乳化器顶腔后,由于失去空间约束便转为爆轰。爆轰波引爆堆积钢带上被敏化的基质,使事故进一步扩大。
6、根据以往事故经验,由于设备局部摩擦生热引起的爆炸事故都会有断料现象,而此次事故中,基质一直连续出料,这与以往的事故有所不同,这说明造成此次事故的热源非常多,只凭基质本身已不能将生成的热全部带走,由此可以排除乳化器本身局部机械摩擦生热引发事故的可能性。
5 防控措施
1、加强乳化器冷却水监控保护。
2、加强停机清洗操作的监控。
3、流量保护增加欠流量保护停机。
4、严禁频繁启停机。
5、完善压力监控联锁保护。
6、提高温度监控保护准确性及时性。
7、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控制操作人员数量。
8、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危险的辨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