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经过
2010年7月16日晚18时50分,中石油大连大孤山新港码头一储油罐输油管线发生起火爆炸事故。据悉,处于储油罐与输油管线之间阀门已经被烧化,油路无法切断,10万立方米石油正从油罐中流出。
事故发生时,一艘30万吨级油轮正在进行卸油作业。起火后,这艘油轮已经安全离开。不过,由于输油管道的爆炸点距离油罐群很近,所以现场情况相当复杂、危险。截至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而爆炸点附近并没有居民区,这也降低了人员伤亡的危险。
到当晚23时30分,火势得到初步控制。截至17日晨6时,大火已持续燃烧近12小时,灭火仍在进行。大连市先后出动2000多名消防官兵和近300辆消防车,发生爆炸的一条直径900毫米管道大火全部扑灭。但爆炸引发的另一条直径700毫米管道发生的大火,因油泵被损坏而无法切断油路,大火还没有扑灭。根据现场传来的最新消息,由于火场又发生六七次爆炸,使火情出现反复。
管道发生的大火,因油泵被损坏而无法切断油路,大火尚未扑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附近空气中弥漫着黑色粉尘,石油燃烧气味浓厚。现场烟雾很大,气味刺鼻,消防官兵衣服被染成黑色。大连机场进出航班暂未受影响。
2.事故原因
(1)系大连一艘30万吨级外籍油轮泄油引发输油管线爆炸,并引发原油泄漏。
(2)引发爆炸的一条900毫米管道大火在当日被完全扑灭,但爆炸引发的另一条700毫米管道发生的大火,因油泵被损坏而无法切断油路未被扑灭,彻夜燃烧,并发生了5次爆炸。大火彻夜燃烧。由于输油管线阀门由于高温已经变形,无法关闭,储油罐的原油不断回流到管线当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