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温州工厂金属粉尘爆燃,13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一、事故经过:2012年8月5日16时50分许,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郭溪镇南村一无证个体铝制锁抛光加工厂发生爆燃事故,5间厂房坍塌并起火。截至6日零时,已发现13人死亡、14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这是一家抛光加工五金锁具的无证、“三合一”家庭作坊,员工大部分是外来人员,两间租用的房子已全部被炸为废墟。发生爆炸的直接原因是工人在操作抛光时,抛光机迸出的火星引爆车间浓烈的粉尘而产生爆炸。厂房建筑和通风吸尘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风流不畅通,容易增加粉尘浓度;老板和职工对铝粉的爆炸性能缺乏认识,没有采取防止铝粉爆炸的安全措施。
三、启示及教训
1、坚决取缔“三合一”、“多合一”式的生产场所。所谓的家庭作坊式企业,首先是私营企业,其次是以家庭为单位组建的一家一户的从事简单加工的小企业,工作场所就是各家各户的住宅,企业内员工数量不多,一般为一家三口,或是家庭内部成员和少数打工人员,生产、加工、经营、贮存都在同一建筑内进行,这类企业特征是,经营者以住宅为生产场所,业主家庭及雇工宿舍和车间、仓库为一体,是“三合一”问题的主体。尽管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工人操作不当,导致了粉尘爆炸,但由于这家工厂是典型的“三合一”家庭作坊式企业,爆炸所产生的损伤顿时扩大了数倍。
2、生产经营场所要符合消防规定的各种标准,消防器材要配齐,消防通道要畅通,安全出口和紧急疏散出口不得堵塞,员工应通晓和熟练掌握使用各种消防器材,消防组织应健全,消防器材应定期检验,应具备消防检查记录;
3、使用中的各种机械设备应定期进行保养,并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制度,严禁使用带故障机械设备。
4、加强安全安全监管,强化安全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