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药有限公司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2010年12月30日9时40分到9时45分,位于昆明市东郊金马寺的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片剂车间发生爆燃事故,11时30分大火被扑灭。截至23时30分,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
一、事故概况
时间:2010年12月30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
伤亡:5人在爆炸中遇难,8人受伤
二、事故详情
2010年12月30日上午9点50分左右,云南昆明市官渡区的昆明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4楼压片车间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已经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5人重度烧伤,2人中度烧伤,1人轻度烧伤
爆炸发生后,制药厂多名工作人员迫于火势跳楼逃生,附近2所学校约3000名师生被紧急转移。爆炸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昆明市政府昨晚发布公告称,爆炸未对周围环境造成大的影响。
三、事故原因
据昆明市安监局通报,2010年12月30日上午,昆明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工厂四楼片剂车间洁净区段当班职工按工艺要求在制粒一房间进行混合、制软剂、制粒、干燥等操作。9时30分许,检修人员为给空调更换初效过滤器,断电停止了空调工作,净化后的空气无法进入洁净区。同时,由于操作过程中存在边制粒、边干燥的情况,烘箱内循环热气流使粒料中的水分和乙醇蒸发,由于排湿口排出蒸发的水分和乙醇蒸汽效果明显降低,乙醇蒸汽不能从排湿口排走,烘箱内蓄积了达到爆炸极限的乙醇气体。同时,由于当时房间内空调已停止工作,制粒一房间内由于制粒物挥发出的乙醇气体与干燥门开关时溢散出的水分、乙醇气体无法被新风置换,也堆积了大量可以燃烧的乙醇气体。加之洁净区使用干燥箱的配套电气设备不防爆,操作人员在烘箱烘烤过程中开关烘箱送风机或在轴流风机运转过程中产生的电器火花,引爆了积累在烘箱中达到爆炸极限的乙醇爆炸性混合气体,炸毁烘箱,所产生的冲击波将四楼生产车间的各分区隔墙、吊顶隔板、通风设施、玻璃窗、生产设施等全部毁坏;爆炸过程产生的辐射热瞬间引燃整个洁净区其他可燃物。形成大面积燃烧,过火面积遍及整个4层。爆炸和燃烧发生后,由于工厂安全通道只有一条,部分现场人员和受伤人员不能及时逃生,导致5人被烧死亡,8人烧伤。

 

事故现场照片
根据该公司的事故,我们得到以下事故教训:
1、空调通风设备的正常运行是车间安全生产的前提,空调通风设备检修停车或意外停车时对所涉及的岗位要停止生产,岗位不能有生产人员,让所涉及的岗位趋于静态。待空调设备正常后在组织生产。
2、 电器设备的安全性是车间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专业电气工作人员应对车间用电设备及线路定期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检查,特别是防爆趋于的设备,其防爆性能有无缺陷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 消除静电,不能让静电成为引火源
(1)控制和减少静电荷产生,用不易起电的统制工具
(2)减少静电荷的积累,采取有效的静电接地
(3)穿着不产生静电的工作服、规范操作,不产生危险动作,如用铁器敲击设备、管道等
(4)严格控制工作现场的存料数量。
4、车间重点防爆区域动火和临时用电要特别慎重,事前要进行合理分析、动火作业要报公司安全部批准取得动火证后方可动火。
5、 安全出口要保持通畅,应急照明要保证完好
6、 消防器材要每周定期进行检查,保证其完好,出现失压及时更换。
7、 防爆区域内各岗位人员细想情绪上一定要正常,避免出现误操作而酿成事故。
8、 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员工进行逃生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