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备错料 投差料 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故经过和危害
      10 月 15 日下午 , 一临时工将混醇桶备到环合车间附近准备投料用 , 班长同主操作把备好的料抽到反应釜中 , 加温反应 , 发现釜中温度上升很快有异常 , 正在分析原因时 , 主操作开动搅拌 , 只听 " 轰 " 的一声 , 上好的反应釜人孔盖卡子断裂 , 将入孔盖炸开 , 釜中料液喷到屋顶 , 车间内烟雾弥漫。 在场的 4 名操作工有的烫伤有的中毒 , 被送往中医院。若入孔盖碰撞到人 , 将会导致人身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2.1 、将缩合工段的丙烯腈当作混醇 , 丙烯腈遇碱发生自聚而产生爆炸。
2.2 、班长和主操作抽料时没有检查。将丙烯膀当作混醇。
    2.3 、反应出现升温异常迅速时 , 不应搅拌 , 而应实施降温处理并及时开启所有放空管道。
三、同类事故防止措施
    3.1 、临时工上岗前要培训 , 特别是培训安全常识和掌握原料的性质 , 日常工作中也要加强监督指导。
    3.2 、投料时要有投料人和复核人检查。
    3.3 、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和遵守异常现象处理方法。
3.4 、车间内物料标识要明显 , 原料存放采用定量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