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子街生活基地操作间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故经过:
2005年11月24日,试油生活公司服务和管辖的夏子街生活基地管理员塔ⅹⅹ炊事员吾ⅹⅹ,在8:00左右工作完后关闭炉灶下面的天然气闸门、打扫干净操作间,检查一切正常后,关灯离开操作间回宿舍休息,25日凌晨3:20分左右,突然一声巨响,塔ⅹⅹ和吾ⅹⅹ急忙跑去查看,发现野营房式操作间发生天然气爆炸,门被炸开,还有小火燃烧,塔ⅹⅹ和吾ⅹⅹ立即用灭火器将火熄灭,同时将天然气分流管线闸门关闭。事故造成食堂操作间变形损坏、操作间内双门油气两用电蒸饭车变形、1个空调交换器损坏。
事故原因:
1、由于天然气胶皮管线老化,在天然气气压上升时,天然气胶皮管线被憋爆。房间紧闭,天然气很快达到饱和状态,室内两个保温的油暖启动时产生火花,发生爆炸。
2、分流管线闸门关不严,用室内闸门控制天然气,存在事故隐患,也是造成事故的另一原因。
预防措施:
1、生活公司对公司各野外基地用气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由各基地QHSE监理负责检查验收。
2、天然气管线的连接除靠近火嘴附近可使用1米左右胶皮管线,其余部分一律用硬管线连接。
3、工作完毕后,必须关闭室外控制闸门,不得用室内闸门代替室外闸门关闭天然气。
提示:
1、软管必须使用天然气专用管线,且要及时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