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接头制作存缺陷 绝缘受损短路燃爆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 2002年7月24日,乙烯车间安全员与吉化安装一队付队长,发现在裂解炉西面主管架上部电缆桥架内聚乙烯出线3×300电缆中间接头由南向北着火燃烧,随即上管架灭火,准备离开时,电缆中间接头发生爆炸,电弧烧伤腿部。
事故原因:1、炼建公司电气安装公司在制作过程中,以电缆中间头芯线剥削长端离中间压接管790mm三叉口处的应力处理不当,形成应力电压,引起放电,使绝缘受损,引起自燃,燃烧由应力管处延芯线向压接管处蔓延,因压接管处的绝缘相对相较薄弱,致使绝缘损坏造成短路,在抢合送电的过程中发生相间短路,引发燃爆。这是事故的直接原因。2、炼建公司电气安装公司同供应处联系没有3M中间头的材料的情况下,没有经过监理和设管的确认同意,擅自用94年出厂的国产头替代了进口3M头。这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3、炼建公司电气安装公司制作安装电缆头时违反有关制作安装的技术要求,对电缆剥削过程中用刀过重,使裸露的绝缘表面留下了刀痕,使半导体层残渣处理不干净;剥削后的半导体层端面不光滑,使应力管热缩时留有空隙,致使应力电压过高产生放电发热;在铜屏蔽层及过桥线的处理上铜带绑扎不规范,造成脱落。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4、电缆头爆燃断电后总变人员由于未接到断电通知进行2次抢合闸操作造成电缆头第2次爆燃。
防范措施和教训:1、施工材料变更必须履行相应手续;2、现场电缆头制作必须符合标准;3、电气火灾必须首先确认断电方可扑救。4、现场作业须强化工作联络,落实安全措施后方能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