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规进行涂装作业 原油罐爆炸死亡十三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6年10月28日,安徽防腐工程总公司施工队对在建原油罐浮顶船舱第三环舱进行补刷防腐涂料作业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6人轻伤。
事故原因:直接原因1、安徽省防腐工程总公司违规私自更换防锈漆稀释剂,用含苯及甲苯等挥发性更大的有机溶剂替代原施工方案确定的主要成分为二甲苯、丁醇和乙二醇乙醚醋酸酯的稀释剂,在没有采取任何强制通风措施的情况下组织施工,致使储罐隔舱内防锈漆中的有机溶剂挥发,积聚达到爆炸极限。2、施工现场电气线路不符合安全规范要求,使用的行灯和手持照明灯具都没有防爆功能。间接原因:施工人员素质与资质不符。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配备不到位。施工单位内部管理较差。没有严格落实风险控制措施。没有执行有限空间作业程序。对员工的培训不到位。监理未认真履行职责。对承包商把关不严。对过程监控不到位。
防范措施和教训:1、加强对受限空间作业许可的管理。作业许可证授权人必须到现场检查确认措施后,方可签发作业许可证。并由作业双方共同检查落实现场措施,填写许可证执行批准表后,方可进行作业。2、HSE管理采用直线管理,加强过程监控,杜绝以包代管。在工程建设过程中,HSE管理采用直线管理方式,重新确定HSE管理和监督的关系,HSE管理和HSE监督必须分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原则。3、严把承包商HSE资质准入。修订并重新下发承包商HSE资质准入管理办法。4、提高承包商HSE人员素质和配置的要求。5、对不执行合同要求擅自变更人员的,劝其离场,并按合同要求重新派人。对于现场管理混乱的承包商,由工程管理部组织综合管理部、HSE管理部和项目经理部对监理单位和安装单位进行评估,对承包商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考试,达不到素质要求的坚决撤换。6、帮助承包商建立完善管理体系。7加强人员入场的管理,利用门禁管理系统把好人员入场关。8、加强施工现场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实施严厉的处罚政策。9、对风险控制纳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三方监督范围,并作为HSE监督的重要内容。10、加强监理单位的履职把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