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忽视安全误操作 炉膛瓦斯回火闪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0日

事故经过:2003年6月1日,炼油厂润滑油车间按照常二线的加工方案,在开工过程中,炉-2发生了回火闪爆。
事故原因:
1、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物料中断后,炉膛温度迅速上升,瓦斯控制立即关闭,造成瓦斯中断,炉火熄灭。炉温下降后瓦斯控制阀打开,瓦斯冲进炉膛。高温炉膛引燃瓦斯造成回火闪爆。
2、瓦斯控制阀限位较小(2%)。
3、瓦斯控制阀付线开度较小,瓦斯过量较小甚至没有过量是造成瓦斯中断的可能原因之一。
4、加热炉长明灯没有投用是这起事件没有避免的原因之一。
5、班组人员应急能力不够。
6、操作混乱时未抓住重点。
7、班长对操作指挥不当。
8、车间对班组培训不到位。
9、车间对开停脱油易出现的问题未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对班组近期上一次技术课,详细向班长、主操、外一、外二讲述开停脱油的详细步骤以及灵活应用,针对前期出现过的问题逐一讲解,确保班组真正掌握这一操作;
2、开停脱油严格执行车间的规程,蜡下油小循环以及溶剂比严格执行规程,减小对装置的影响;
3、脱油滤机温洗的时机必须首先保证蜡下油回收循环量,然后脱油滤机根据溶剂周转情况逐步温洗;
4、停脱油后,停脱油的当班班组炉-2指标执行停脱油前的指标,下一个班组接班后,开始逐步将炉温下降到工艺指标。
5、长明灯恢复,车间必须解决长明灯存在问题,确保长明灯燃烧正常;
6、长明灯和主火嘴增加连锁。
7、摸索火嘴、阻火器的清理时间,形成固定的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