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2.19”地下废弃天然气管线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基本情况
2000年2月19日零时6分,山东省三力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濮阳分公司发生地下废弃天然气管线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56人受伤,其中重伤13人,直接经济损失340多万元。
2、企业概况
山东省三力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濮阳分公司是由山东三力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8月在文留镇第二化工厂原址独资建设的高硼硅玻璃企业。
     该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的三车间共有职工128人,三车间位于生产区东部,有5、6号两座玻璃窑炉,4座退火炉,设计规模为年产8000吨玻璃拉管,燃烧系统由供风系统和低压天然气(0.05mpa)系统组成,车间用电为常规用电和电熔化用电,车间内在5、6号炉南侧有一条东西走向的主电缆沟,两炉中间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电缆沟。
      在第三车间建设前,公司发现地下有一条中原油田废弃的529mm天然气管线,距地面0.77m,在做5号炉基础时,该公司将废弃的529mm管线进行了处理,中间割除20余米,其西北端口在车间外,东南端口距窑炉蓄热室东南角1.25m处,两端口均由三力公司电焊工焊接盲板封堵。

3、事故经过
2000年2月18日晚10时37分,三车间电缆沟内发生天然气爆燃,将车间内电缆沟人孔盖板冲开,车间主任张尤鹤发现后,一边派人通知公司领导,一边赶往配电室通知停电。电工申英强与张尤鹤先后来到三车间叫人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公司领导接到通知后也相继赶到现场,组织人员继续扑救电缆沟内的火灾。由于火源在电缆沟内难以扑救,副总经理高培迎打电话通知文留镇政府,请求帮助,晚上10时50分,中原油田采油一厂消防队接到报警赶往现场支援,火势得到控制后,一名消防队员从中间人孔处下到电缆沟内用高压喷雾水扑救电缆沟内明火,至晚11时58分电缆沟明火被彻底扑灭。
       由于车间停电供风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公司组织车间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按操作规程利用供气备用系统加热护炉,19日0时6分,三车间5号窑炉地下废弃的529mm天然气管线盲板突然喷出,管道内残余的天然气冲开水泥地面发生化学爆炸,形成巨大的火球,冲天而起。
4、事故原因分析
1.三力公司在施工时对地下废弃天然气管道处理不当,盲板封堵焊接质量差,随着蓄热室周围温度升高,管道内残余的天然气受热升温形成正压,穿过其端口盲板焊接气孔进入电缆沟,并沿电缆沟穿孔进入6#炉常规电控柜,6#炉常规电控柜内空气开关电热作用引燃天然气,是造成电缆沟着火的直接原因。  
2.由于电缆沟着火,火焰烘烤横穿电缆沟内的废弃管道外壁1小时21分,使管道内温度达到了天然气和氧气的反应温度,放出大量热量且压力升高,超过了端口焊接盲板承受压力,盲板炸飞,可燃气体冲出,由于5#炉蓄热室墙体阻挡,喷出的可燃气体向上和反向扩散,遇炉窑明火再次发生爆燃,是造成这次特大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   
3.由于现场人员误认为电缆沟着火是电缆短路起火,对废弃管道发生爆炸预料不到,在电缆沟发生火灾造成车间停电的情况下,当班职工加热护炉,未及时撤离现场,是造成这次事故伤亡人数较多的主要原因。
5、经验教训
 
1、废弃天然气管道处置不当,后果严重
      在建设三车间过程 ,本应把中原油田废弃的529mm管线全部挖出撤掉,清除地下安全隐患。但三力公司错误的决定把529mm废弃的天然气管线从5号窑炉1.25处切割打盲板,留下了重大安全事故隐患。

2、抢险救援,处置不当
      三车间电缆沟发生爆燃并发生电缆沟火灾,抢救不力,处置不当,二、三层平台零点数十名工人交接班,还有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抢险,应该停产撤离,保护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