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董家山隧道工程“1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一、 事故概况
2005年12月22日14日40分,四川省都江堰至汶川高速公路董家山右线隧道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4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35万元。董家山隧道左线全长4090米,右线全长4060米,事故发生时右线隧道完成开挖1487米、衬砌1419米。
  二、事故原因
根据大量的现场调查后发现,施工单位在事故发生前多次存在违规操作行为,这可能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这次事故应该为一些为了赶工期而违规操作的施工单位敲响安全警钟。
瓦斯浓度过高没有引起施工部门重视而强行施工是引起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记者在事故现场采访了几位提前从隧道出来的民工。一位来自贵州遵义的民工向记者反映说,22日凌晨5点左右,他就闻到刺鼻的、有点像木材腐烂一样的味道,而且感觉头痛,随后他就向包工头报告说可能瓦斯浓度太高,要求停止施工出隧道透气,包工头没有同意停工但是准许他出来透气,就这样他才幸免遇难。
  还有不少民工向记者反映,最近隧道的瓦斯浓度太高,他们下去后经常会感觉到头痛、胸闷,他们就给施工单位的领导反映也没有人来管他们,还是让他们照常施工。
  34岁的包工头赵金也是这次事故的遇难者。他的妻子李明秀一边哭泣一边告诉记者,最近隧道老是遇到塌方的事故,她的丈夫也多次向施工单位领导反映情况,但是没有引起这些领导重视,施工还是照常进行。
  有民工向记者反映说,就在12月18日左右隧道就发生了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塌方,足足有几十米高。他们和包工头一起向施工方反映了这些情况,但是施工方还是要他们不能停工,要继续施工。
  李明秀还向记者反映,事故发生当天凌晨3点,他的丈夫和一班工友认为施工太危险,但又不得不听施工方的话,就在隧道里坐了四个小时,直到凌晨7点才从隧道出来回家休息,随后又被施工单位领导强行指派到隧道里施工,结果下午就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1.事故的直接原因:由于掌子面处塌方,瓦斯异常涌出,致使模板台车四周瓦斯浓度达到爆炸界限,模板台车配电箱四周悬挂的三芯插头短路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2.事故的主要原因:
  一是施工企业中铁一局四公司,违规将劳务分包给无资质的作业队。施工中安全治理混乱;透风治理不善,右洞掌子面拱顶瓦斯浓度经常超限;部分瓦检员无证上岗,检查质量、次数不符合规定等。
  二是监理单位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正确履行职责,关键岗位职员无证上岗。
  三是项目法人四川都汶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对施工单位违规分包、现场治理混乱等题目未能加以纠正,对施工中出现的瓦斯隐患未采取有效措施。
  四是设计单位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对涉及施工安全的瓦斯异常涌出熟悉不足,防范措施不到位。
 三、对事故责任职员的处理
  6名事故直接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1.中铁一局四公司都汶公路C合同项目经理部董家山隧道工区负责人、瓦斯监控小组副组长
  2.董家山隧道工区瓦斯检查员右线隧道瓦斯检查小组组长
  3.董家山隧道工区专职安全员
  4.中铁一局四公司都汶公路C合同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程师
  5.中铁一局四公司都汶公路C合同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
  6.中铁一局四公司都汶公路C合同项目经理部经理
  给予其他17名责任人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其中:
  1.中铁一局四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革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中铁一局团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3.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革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四川都汶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处分。
  5.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处分。
  6.四川省交通厅公路水运质量监视站副站长,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1、瓦斯隧道必须按照设计文件、合同所指定采用的技术规范和相关安全规定,作出施工组织安排,制定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对瓦检、透风、防爆、防燃的措施要细化具体、严格规范施工,做到作业规范化、标准化。
  2、瓦斯隧道的施工,一定要及时喷锚,加强初期支护,衬砌紧跟,尽快封闭围岩,最大限度降低瓦期逸出,超前加回措施到位,避免坍方。
  3、瓦斯隧道施工,一定要留意低瓦斯隧道施工可能出现高瓦斯段,要加强观察和检测,防止瓦斯异常涌出和突出可能造成的灾难发生。施工中一旦发现瓦斯逸出出现异常与设计不符,应积极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安全,同时向监理、设计、业主报告,提出修改设计的意见,重新制定施组,报业主批准后实施。
  4、瓦斯隧道施工必须加强治理,严格执行煤矿瓦斯防爆规定,在非衬砌地段,必须采用防爆、大功率透风、自动检测报警等措施。
  5、瓦斯隧道施工,必须制定防爆措施方案,除经建设、设计、监理三方签字确认外,尚需请有关专家论证,做到万无一失。
  6、隧道施工必须制定瓦斯突出抢险救援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造成职员伤害时,要做到临危稳定、各负其责,全方位做好现场施救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和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